首頁 要聞 綜合

賴清德:盼壽險業推綠色能源升級轉型

壽險公會在18日舉辦「2023世界地球日『為地球保險』壽險業接力淨灘活動啟動儀式」。(總統府提供)
壽險公會在18日舉辦「2023世界地球日『為地球保險』壽險業接力淨灘活動啟動儀式」。(總統府提供)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壽險公會在18日舉辦「2023世界地球日『為地球保險』壽險業接力淨灘活動啟動儀式」,副總統賴清德在會上表示,行政院也公布了12項關鍵戰略,其中「綠色金融」就是非常重要的一項,盼讓臺灣社會更智慧、更永續、也更具韌性。

賴清德說,臺灣受氣候變遷影響大,至今已經3年6個多月沒有颱風進來,這是百年來罕見的狀態,讓臺灣內部出現水資源短缺的問題,當然不只是臺灣有這樣的問題。

他說,臺灣正走向2050年淨零碳排,且路徑圖也已經公布,未來臺灣要進行四大轉型,包括:能源轉型、企業轉型、生活轉型與社會轉型,預計在2030年投入9千億新臺幣。除了這四大轉型之外,行政院公布的12大戰略裡面,綠色金融是重要的一環。

賴清德說,臺灣要進行重要的轉型,沒有金融業的幫忙是沒辦法達成的。壽險業過去投入高達1150億元協助臺灣推動綠色能源轉型。

談到美國激烈升息影響到壽險業的部分,國泰人壽總經理劉上旗在會後接受媒體聯訪時提到,壽險業2026年就要接軌新制度,保費成長會比以前更有挑戰性,但仍預期保費收入會漸入佳境。

至於聯準會今年5月將是最後一次升息,對壽險業帶來的效應,台灣人壽總經理莊中慶說,美國不再快速升息,讓保險公司更能掌握景氣變化。保險公司致力讓保險業務回歸到保險專業,長遠看可讓保險公司更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