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中共農管橫行 種地曬被都管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中共成立所謂「農業綜合行政執法」大隊,民眾擔憂會和城管一樣禍害百姓,將其稱為「農管」;甚至有網傳消息稱,包括種地、在哪晒被子?「農管」全都要管。

4月15日,中共農業農村部法規司官員對官媒介紹稱,中共十八大之後,當局將原來的種子、農藥、獸藥、飼料、農機、動植物檢疫防疫、農產品質量安全(漁政除外)等方面的執法隊伍,整合成一支「農業綜合行政執法」隊;2022年底,市縣兩級執法機構組建完成。

近日,中共所謂的「農業綜合行政執法」引發中國網友關注。據官方稱,中國已成立2,564個相關機構,執法人員超過8.2萬人;輿論擔憂,廣大農民將被迫養活一群壓迫自己的人。還有分析指,當局設立「農管」,目的是加強社會管控,防止農民造反。

在輿論壓力下,中共「農業綜合行政執法機構」出面,聲稱自己「和城管不一樣」;目前官媒宣傳的「農管」工作重點之一,是所謂的「保春耕」行動——多地「農管」都跑到田裡頭,攔查春耕農機具的手續是否齊全、有無違規駕駛等,聲稱是為了「保春耕安全」。

但農民在農忙時,往往是爭分奪秒的,「農管」這時候攔查忙著春耕的農機具,被指責是在「幫倒忙」,而真正的目的可能是為了「罰款」。

中國網友近日紛紛上傳與農管有關的影片、圖片——村民散養的家禽被抓走;自家院子裡自家樹,卻不讓人拴繩晒被子;不讓人在魚塘邊種玉米,理由是秋天葉子黃了不好看等。

另外,4月13日網路上還傳出一段影片顯示,多名「農管」到一片水田中,攔查一名開曳引機的男子,並出示一份文件;網友爆料,這些「農管」是在阻止男子用機器耕地,還要罰他款。他們聲稱「這裡只能人工耕種」,說是為了「避免破壞土地」等。

還有一段影片顯示,山西運城的「農管」開著壓路機碾壓農民的冬棗,壓路機上掛著「嚴厲打擊買青賣青」的標語;爆料網友稱,自從有了「農管」之後,運城農民就開始遭殃了。

網傳一段影片顯示,一名身穿「農管」制服的男子囂張的宣稱,「交管管不了的、城管管不了的,我們都要管;王權特許,先斬後奏。」

面對民間非議,4月15日,中共農業農村部法規司官員對官媒聲稱,「農業綜合行政執法」主要是打擊侵農、害農的違法行為,「不會干擾農民正常生產生活」。

不過,民間對當局搞「農管」仍然反彈極大。陝西民眾王女士18日在接受《大紀元》採訪時,對當局高調搞「農管」感到憤怒:「你共產黨不給農民發退休工資也就罷了。好多地方拆遷,農民基本上都沒有耕地了。種地都是賠錢,農民本來就不願意種地,你再弄個農管,你這些外行管內行,那有本事你們自己去種。」

還有網友直指:「在城裡有城管,在路上有交管,在農村有農管,中國人不是奴隸是什麼?」、「隨著白紙運動、退休金抗議,中國現在城市的民眾都在覺醒,而農村農民生活更苦,搞農管是不是控制農民暴動?」

東北地區村民李先生說:「他們到農村以後比城管還壞,種地也需要證,到農村搶雞、搶狗啥的。中國農民本身也是老實,以後的趨勢就是暴力事件非常多,流血事件就是這種,他們法律意識也非常淡薄。」

也有網友曝光某市農村農業局採購「執法裝備」的公告,裡面赫然有電警棍、訊號遮蔽器、防刺背心等。網友說,「把警察的裝備都用上了,看來農管肯定比城管更加暴力,農民朋友們瑟瑟發抖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