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漁電共生亂象頻傳 立委促加強前端納管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針對地方光電發展頻傳爭議,立委郭國文、洪申翰19日舉行「面對漁電共生爭議 中央應加強納管」記者會,要求中央應加強前端因應,擬定納管機制。對此,經濟部能源局長游振偉回應,未來將與農委會合作,透過公開遴選的方式,選出好的廠商。

兩位立委在記者會中提出三點訴求。一、經濟部及農委會應研議機制,有效介入土地空間整合,避免業者不肖炒作土地或降低成本,確保漁電共生收益由漁民與社區共享;二、漁業署應編列人力及預算資源,由中央建立起養殖事實查核認定之檢核機制,確定權利義務人;三、漁業署與水試所成立專家小組團隊,建立建立案場及鄰近魚塭的損害基本認定指引,協助損害爭議處理。

洪申翰指出,現在有部分業者透過不肖方式炒作土地或降低成本,違法、遊走法律邊緣。經濟部及農委會應承擔責任,研議納管機制,有效介入漁電共生所需土地及漁塭之空間整合,針對不肖廠商,也應該嚴查嚴辦。

郭國文指出,希望前端納管,能源局應提出統籌機制,也透過公股性質的公司帶頭參與,做為示範;地方上常會遇到養殖事實認定與實際情況不符,有賴農委會由中央建立管理查核的方法,強化人力及預算資源,以因應新興發展的養殖產業環境。

兩位立委提到各界擔心的假養殖、真種電疑慮,養殖事實的認定是養殖產業納管的基礎,農委會必須建立起養殖事實查核認定的檢核機制。只有清楚界定權利義務人,才能讓真正從事養殖的漁民獲得保障,這也是地方團體、養殖業者及光電業者共同的訴求。

對於假養殖、真種電的疑慮,農委會副主委陳添壽回應,未來要結合科學技術,監測包括水質、溶氧及產量等狀況,以強化管理,目前已請水試所進行相關研究。另外,農委會也預計要在南部設立漁業署分屬,以補充中央行政量能。

游振偉回應,經濟部將與農委會合作,蒐集當地民意後,由政府透過公開遴選,選出能回應地方需求的廠商,如:睦鄰回饋措施、促進漁村永續發展的方案等,台電的饋線也會保留給遴選出來的廠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