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小黃司機屢遭辱罵毆打 工會籲祭防護措施

最近計程車司機遭到乘客暴力相向的事件層出不窮,光是最近一個月就有至少10起案件。示意圖。(記者陳柏州/攝影)
最近計程車司機遭到乘客暴力相向的事件層出不窮,光是最近一個月就有至少10起案件。示意圖。(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近日頻傳計程車司機遭乘客施暴案例,據統計,光是最近一個月就有至少10起案件,為此,中華民國計程車駕駛員工會全國聯合會19日邀集5大工會及受害司機召開記者會,呼籲相關單位重視司機問題,提升警政通報速度,並制定配套預防措施。

日前臺北市發生計程車司機遭酒醉乘客毆打,造成司機臉部及手部瘀傷,而今年2月曾受乘客暴力對待的張姓司機也出席記者會,他說明,事發當天1名乘客中途突然說要去其他地方,卻一直不告知地址,只是叫司機左轉、直走,發現超過目的地又出言辱罵,他當時與對方溝通是否能結束行程,沒想到就遭對方直接毆打,造成臉部嚴重挫傷。

張先生表示,他開計程車7年時間,遇到很多次類似狀況。此次暴力事件發生後,休養半個月再重新去工作,但只要看到是喝醉酒或情緒高漲的乘客都會很害怕。他說,計程車司機不是行動沙包,不需要受到這種暴力、辱罵甚至毆打,希望政府能夠給予協助。

中華民國計程車駕駛員工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吳建璋表示,希望內政部警政署能夠建立較好的通報機制,應還給計程車司機職場工作安全;此外,也希望交通部能夠修改法規、給予補助,讓計程車內可裝設壓克力板等防護措施。

臺灣數位平臺預約接送從業人員產業工會理事長李威爾表示,計程車司機最怕遇到客人不付錢、車內嘔吐、被辱罵、被毆打等情況,現行日本、歐美都有針對計程車司機防護的辦法,呼籲交通部、勞動部、內政部警政署等單位重視,研議防護設備、措施,並給予補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