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佛州立法 取回迪士尼監管權

佛州州長迪尚特。(Elijah Nouvelage / AFP)
佛州州長迪尚特。(Elijah Nouvelage / AFP)

【記者戴芙若/報導】美國迪士尼公司(The Walt Disney Co.)今年2月達成協議,規避佛羅里達州對迪士尼世界公園監管。但週一(17日),佛州州長迪尚特(Ron DeSantis)表示,該州立法機構將採取措施,取消迪士尼公司的協議。


迪尚特說,週一宣布的新法案將把迪士尼世界所在特區的控制權交還給州長任命的州監督委員會,「他們(迪士尼)認為他們可以製定某種類型的開發協議,使我們所做的一切都變得無效。」迪尚特說,「那不會成功的。」

迪尚特說,新法案還將賦予委員會決定如何開發迪士尼主題公園附近土地的權力,包括州立公園、其他遊樂園或州立監獄。

迪尚特與迪士尼公司的爭執始於2022年3月,當池州長簽署法令,禁止佛州學校在稚齡兒童課堂上談論性向問題,此法律叫《父母教育權利法案》,反對人士批評此法案是「不要說同性戀」(Don’t say gay)法案。

該法案被當時迪士尼時任執行長包正博(Bob Chapek)公開反對,迪尚特則立法剝奪了迪士尼佛州樂園土地的自治權,還可以在監督土地運作的董事會中安排5名成員;不過3月底新的董事會上任,赫然發現迪士尼早在2月就與舊的董事會簽下協議,將一切權力從州長手中奪回。

蘆葦溪改良區更名

半個多世紀以來,佛州立法機關一直授予蘆葦溪改良區(Reedy Creek Improvement District)董事會管理迪士尼主題公園所在土地的權力。蘆葦溪改強區的權力非常廣泛:它可以建造自己的機場、創建公共設施,並通過徵用權徵用土地。

蘆葦溪改良區在技術上是一個政府實體,但一直由代表迪士尼的人在經營。

佛羅里達州立法者在今年2月通過了一項法案,將蘆葦溪改良區更名為佛州中部旅遊監督區(Central Florida Tourism Oversight District),該特區包括迪士尼世界度假村,允許州長任命一個由5人組成的委員會來管理,這些委員任期有限,而且不能是在過去三年中與迪士尼簽過約的員工。

迪士尼現任執行長艾格(Bob Iger)稱此舉是報復行為,在迪尚特任命的人接管之前,迪士尼推動了一項修改協議,以限制這個新委員會未來數十年的行動。

3月,新成立的佛州中部旅遊監督區委員會律師蘭利(Daniel Langley)將迪士尼這個舉動稱為「令人震驚」,「我從來沒有見過這樣的事情。」蘭利在3月29日說,「(迪士尼開發協議)的時機、情況和條款表明其意圖……是為了規避該地區的授權行為,並約束本委員會和未來委員會的手腳。」

「(迪士尼)並不高於佛州立的法律」,迪尚特記者會上表示:「他們(迪士尼)以為可以製造一個開發協議取消我們的所做的,但這是行不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