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出席大屠殺紀念日 總統:加強國際合作捍衛人權民主

圖為總統蔡英文(後中)19日下午出席「2023國際大屠殺紀念日」活動。(中央社)
圖為總統蔡英文(後中)19日下午出席「2023國際大屠殺紀念日」活動。(中央社)

【記者呂適約/綜合報導】總統蔡英文19日出席2023年國際大屠殺紀念日活動,她致詞時表示,臺灣正積極與國際夥伴合作,加強宗教自由等,盼透過雙邊、多邊及公民社會的倡議,讓臺灣繼續發揮力量,堅定捍衛人權與民主。

蔡英文19日下午與立法院長游錫堃、監察院長陳菊、外交部長吳釗燮、德國在台協會處長許佑格(Jorg Polster),以及駐臺北以色列經濟文化辦事處代表柯思畢(Omer Caspi)等人出席在臺北賓館舉行的2023年國際大屠殺紀念日活動;現場除安排點燭儀式,也朗讀「慈悲的神」祈禱文,並邀請猶太大屠殺的倖存者線上證詞對談。

蔡英文致詞時說,唯有透過分享大屠殺受難者的記憶,才能反省在此人類歷史黑暗時刻所學到的教訓,臺灣承諾不會讓悲劇重演,也會記得那些在威權和獨裁政權下,只因為不同種族、性取向、政治意識形態或宗教信仰而繼續受苦的人。

蔡英文指出,大家要共同努力結束這種苦難,政府已自2021年起陸續舉辦工作坊、特展等,盼提高大眾對猶太大屠殺歷史的認識,且上週也透過駐以色列代表處捐贈10萬美元(約新臺幣305萬元)給非政府組織「援助朋友組織」,協助成立行動醫療機車隊,為大屠殺倖存者提供食物、藥品和居家照護。

蔡英文說,當世界面臨威權主義與日俱增的威脅時,大家必須努力保護前輩們致力奮鬥的志業,也要持續與民主夥伴及理念相近的朋友合作,才能為未來世代留下更美好的世界,「我們將和民主夥伴及國際社會一起攜手努力,實現更美好、更有包容性的未來」。

聯合國大會在2005年將1月27日訂為國際大屠殺紀念日,自此之後聯合國與世界各國皆舉辦活動,紀念在納粹大屠殺中罹難的600萬猶太人以及其他數百萬受害者,除此之外也推動教育,防止未來再發生種族滅絕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