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防AI代寫備審資料 招聯會發布3對策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自AI聊天機器人ChatGPT問世後,各界開始關注學生是否會借助AI工具「代筆」報告、論文,甚至是大學備審資料,為此,大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20日表示,已擬定3注意事項,包括重申三重二不原則、掌握審查資料重點、加強其他甄試項目;也呼籲考生不應依賴AI工具,否則對自己恐造成不利影響。

112學年度大學「申請入學」,有67校2,229個校系參與招生,共有6萬2,194名考生通過第一階段篩選後,進入第二階段指定項目甄試,5月4日起開始上傳審查資料,各大學也將展開審查作業。對於考生是否借助AI工具完成備審資料,導致招生公平性產生疑慮,大學招聯會已擬定「因應AI技術發展,大學辦理申請入學招生參考注意事項草案」,並正式發文給各大學作為第二階段審查資料時參考。

大學招聯會說明,主要在提醒校系辦理申請入學時留意三大重點,首先是重申「三重二不原則」,也就是資料審查時,重視的是學生基本素養所展現的核心能力、學生在校內的學習活動、資料真實性及學生自主準備;不是學系所列的所有項次都要具備,大學重視多面向的參採,以及不是以量取勝,應重視學習過程的反思。

接著是掌握審查資料重點,大學招聯會指出,審查資料的目的,是要透過學生呈現的資料,了解學生高中三年所參與的學習活動與成果,學系應綜合評量包括修課紀錄、課程學習成果、多元表現、學習歷程自述等內容,而非僅以文字表述能力為評分依據;最後是加強其他甄試項目,各校系可透過既有的面試或實作等其他甄試項目確認資料真實性,目前於第二階段指定項目僅辦理審查資料的校系,未來可加強規劃辦理其他甄試項目。

大學招聯會執行祕書王文俊表示,因應AI技術發展,大學辦理申請入學招生參考注意事項建議對象是大學,主要以一般性原則為主,有關執行面的部份,各校有各自的作法,所以避免涉及操作細節,而影響各校系辦理招生業務的自主性。

王文俊也呼籲考生,大學在審查資料的過程,相當注重資料的真實性與考生自主準備,所以考生不宜過分依賴AI工具,若讓審查老師對於所審查的資料,有涉及抄襲與代寫的疑慮,恐對學生有更不利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