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金管會估年中成立臺灣碳權交易所 屬意減量模式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總統蔡英文宣示今年將成立碳交易平臺,證交所將攜手國發基金,共同出資設立「臺灣碳權交易所」。金管會20日透露,預計於年中完成設立登記,具體細節仍在籌劃中;根據環保署則建議,臺灣應採減量額度方式進行,避免創造投機市場。

證交所去年針對碳權交易平臺成立專案編組,期間也參訪日、韓、星等交易所就相關議題交流,並於今年1月三讀通過《氣候變遷因應法》後,就定期與環保署、證期局召開會議討論,持續與國發會、經濟部、環保署及金管會等相關單位統籌規劃。

金管會證期局副局長張子敏指出,全球碳交易模式有2大體系,一是總量管制模式,由政府訂定整體國家排放額度,再分配給各家企業,若企業分配到100噸二氧化碳排放量,但只用到50噸,剩餘的50噸就可以拿來交易;現行歐盟、加州、美國、中國、韓國、紐西蘭採用此模式。

二是減量額度交易,主要是企業產品申請專案時,若製造會排放100噸,但主動減少到50噸,經過環保署認證後,中間差額的50噸可拿來交易;使用此模式包括香港、馬來西亞、泰國等國。

張子敏說,臺灣較偏向採用第二種方式,主要是企業透過自身減量的額度交易,有促進減碳的效果、降低投機誘因。他說,環保署也建議採用減量模式,但所有細節尚在研議。

至於成立碳權交易所的好處?張子敏認為,交易所可以大量向國外採購更多碳權,同時能壓低價格,節省企業成本,未來碳權會由市場決定價格,並由環保署進行控管。

此外,Google不甩臺灣監理單位恐是烏龍一場。金管會澄清,7件投資詐騙廣告通報Google後,審查發現證券周邊單位提供資料不符填報要件、遭到退回,4月19日填寫完整資料後已再次報件,故4月17日Google才沒有下架件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