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八旗總編赴中被捕 矢板明夫:證明共黨說話不算話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以「富察」自稱的臺灣八旗文化出版社總編輯李延賀在中國遭關押,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指出,八旗一直替很多流亡海外的自由派發聲,中共應是想藉此對自由派達到寒蟬效果;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曾稱「要容得下尖銳批評」,可見共產黨人說話不算數。

矢板明夫在臉書發文指出,自從香港的言論自由被中共全面打壓,香港的出版業全面塌方之後,由富察主導的八旗出版社可以說是中文出版界裡一面捍衛言論自由的旗幟,一直替很多流亡海外的自由派發聲;但中國憲法中明文規定「公民享有言論、出版的自由」,富察的出版活動並未違法,且中國政府也沒有管轄權。

然而,矢板明夫認為,富察的行為可能觸動了中共的玻璃心,中共可能是想透過秘密羈押他,試圖達到寒蟬效果,讓自由派從此不敢發聲,「我們不能讓他們得逞」。他強調,習近平曾公開稱「要容得下批評」,富察的被捕,再次證明了以習近平為首的共產黨人說話不算數。

矢板明夫說,富察曾經在上海的出版社工作過,他後來選擇來台灣,是因為台灣有出版、言論自由,而他這次回國是在取得中華民國國籍之後,為了依規定放棄中國國籍而不得不回去,卻讓他因此失去了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