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旅宿備品限用令 後年全面實施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環保署4月24日表示,限制使用一次性旅宿備品的相關規範,預計今年7月1日前預告,2025年起全面實施,業者需提供環保房型、限用塑膠製備品,預估影響業者約1.4萬家。消費者普遍認同,覺得能夠減少浪費,但也坦言,初期可能會感到不便,需要一段時間適應。

立法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邀請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報告「強化家戶與一般事業廢棄物管理因應作為」,並備質詢。環保署長張子敬表示,為減少旅宿業使用一次性用品,「一次用旅宿用品限制使用對象及實施方式」草案最晚7月1日之前一定會預告。

環保署資源回收管理基金管理會執行祕書王嶽斌表示,目前訂定相關內容將在2025年1月1日起全面實施。一次用旅宿用品,定義上是塑膠製成、含塑膠材質成分的包裝、容器或物品均會納管,王嶽斌表示,業者需提供環保房型,價差部分可由業者自訂,以利消費者選擇入住,評估受影響的業者約有1.4萬家。

草案修改內容部分,包含液態盥洗及保養用品等「4小瓶」(洗髮精、沐浴乳、潤髮乳、乳液等)能「以大代小」,限制一次用小瓶,改用大容量、大瓶裝,約可減少30%塑膠使用量;此外,「6小品」如牙刷、牙膏、梳子、浴帽、刮鬍刀、刮鬍泡等,則不在環保房型客房內陳列。

王嶽斌說,考量業者反映須逐步轉型,將採分階段擴大環保房型比率,觀光旅館業者2024年3月1日前提供的環保房型占比須達三成,另自2025年元旦起,觀光旅館業及其他住宿業者將全面實施環保房型。

消費者普遍認同

消費者楊小姐表示,贊同此項做法,臺灣的一次性牙刷品質不錯,只是每次使用,都只能用一次,「每次都覺得蠻浪費的。」

消費者洪阿姨說,一次性產品雖會造成浪費,但也有其方便性,減少出遊的行李負擔,她坦言,政府立意良善,盼政策上路前,政府能加大宣導力度,避免造成消費者困擾,畢竟民眾使用旅館提供的一次性產品已成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