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季節交替氣溫變化 留意心血管疾病

飲食上以少鹽、油、糖、辣為原則,多攝取蔬果、全穀類等含纖維的天然食物。(123RF)
飲食上以少鹽、油、糖、辣為原則,多攝取蔬果、全穀類等含纖維的天然食物。(123RF)

文/記者陳秀媛
每到季節交替或溫度急速變化時,是心血管疾病高峰期。基隆市安樂區衛生所主任曾舜玲提醒,心血管疾病除了積極控制三高之外,若有胸悶、活動時易喘等症狀,須及早就醫進行檢查。 

根據2021年衛生福利部統計,超過5.3萬名國人因心血管疾病身亡,且人數逐年上升,可說是死亡的頭號殺手。基隆市安樂區衛生所表示,做到以下5件事,可預防心血管疾病。

1.戒菸:

尼古丁等物質會加速動脈硬化,增加心血管疾病死亡風險。

2.規律運動:

運動可以改善全身血液循環,還可增強心肺功能、降低膽固醇、三酸甘油脂及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等,以減少心血管疾病的發生機率。

3.健康飲食:

飲食上以少鹽、油、糖、辣為原則,多攝取蔬果、全穀類等含纖維的天然食物。

4.控制體重及體脂:

BMI高於27之肥胖民眾經常伴隨高血壓及糖尿病等慢性病,是心血管疾病的高風險族群,若男性體脂超過25%、女性超過30%即需注意健康。

5.持續監測心率等生理數據:

心跳持續偏高的人,心血管疾病的死亡率也會大幅增加,須長期追蹤心率情況注意自我生理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