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確保雞蛋供應 陳吉仲:專案進口至明年6月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為解決國內雞蛋缺口,農委會今年2月啟動雞蛋專案進口,農委會主委陳吉仲26日表示,雞蛋專案進口原本開到年底,現在要開到明年6月底,滿足國內需求,明年不會缺蛋,另預估5月初民眾就能輕鬆在市場、超市等通路買到雞蛋。

陳吉仲近日接受網路專訪,26日播出預錄內容。談到缺蛋原因,陳吉仲表示,受禽流感影響,不只是台灣,甚至日本、美國等國家都無一倖免,像是日本至少撲殺1‚500萬隻雞,台灣撲殺及案例數較少,但因屬於淺碟經濟,國內生產的雞蛋供應不足,價格就會波動,禽流感甚至影響到4月,另又牽涉各地方政府的自治事項,畜牧場無法積極擴建提升雞蛋量。

陳吉仲說,國內每天需要12萬箱、2400萬顆,每人每年平均吃355顆,主要原因是近兩三年健身風氣盛行,訓練完吃雞肉及雞蛋,以增加肌肉量。

為解決缺蛋問題,農委會今年2月起專案進口雞蛋,在沒有禽流感疑慮前提下,開放土耳其、巴西、泰國等國的進口雞蛋。陳吉仲說,之前開專案進口到年底,「現在要開到明年6月底」。

他也說,下個月進口量要到7000萬顆,專案進口雞蛋要透過海運、空運輸入,建立6000萬顆的庫存量,運用庫存、進口做為工具,在國產不足時調節補充供應。

他也說,囤雞蛋是市場預期心理下的行為,現在希望5月初超市、量販等通路都可以讓民眾買得到雞蛋

主持人進一步詢問,明年是否還缺蛋。陳吉仲說,當然不會,當然若光靠國內生產可能不夠,畢竟農業不是工業,會受到氣候、疫情關係影響,生產會有波動,人為難以控制,絕對要有,滾動庫存及專案進口調節雞蛋量,未來也都會以此模式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