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美國調查:3/4主管說 Z世代最難共事

實施遠距工作和教學的情況下,溝通技巧無法發展,人們傾向於更獨立的工作。當負責招募的經理在與Z世代的人進行求職面試時,他們必須留意這一點。就專業技能而言,這個世代的人可能需要更多的訓練。(123RF)
實施遠距工作和教學的情況下,溝通技巧無法發展,人們傾向於更獨立的工作。當負責招募的經理在與Z世代的人進行求職面試時,他們必須留意這一點。就專業技能而言,這個世代的人可能需要更多的訓練。(123RF)

文/陳俊村
Z世代(Generation Z)是指從1997年到現在出生的人。他們從小就接觸網路和數位行動裝置,在與人的相處和人際關係的發展上,比較欠缺經驗。最近在美國就有一項調查發現,有大約3/4的主管認為,在職場中Z世代是最難共事的一個世代。

美國公司「履歷表建立者」(Resume Builder)在4月針對1,344名經理和企業負責人進行一項有關Z世代的民意調查。其中1千人完成了整個調查的流程。

這項調查發現,74%的受訪者表示,Z世代比其他世代更難在一起工作,其主要原因是Z世代的員工欠缺技術上的能力(占39%)、努力(占37%)和幹勁(占37%)等。

有34%的受訪者說,他們比較喜歡與Y世代(Generation Y)的人共事。Y世代又稱千禧世代(Millennials),是指上個世紀80和90年代出生的人。

此外,65%的主管說,相較於其他世代,他們比較常開除Z世代的員工。12%的主管在Z世代的員工任職不到一週就開除他們。而Z世代被開除的主要原因是很容易就被激怒。

Hairbro公司的行銷處長加菲爾德(Adam Garfield)說,與其他世代相比,Z世代的人具有高度創意和適應力。他們不怕挑戰現狀並提出新的點子。他們也重視真實性和透明度,而且期待公司更有社會責任和道德。

然而,加菲爾德說:「我相信Z世代在職場中可以改善的一個地方,是他們的溝通技巧。雖然他們善於使用數位溝通工具,但他們可能缺乏面對面互動時所需要的一些人際關係技巧。」

Z世代員工目前的年齡為26歲或以下,這意味著他們的大多數工作經驗都是在疫情爆發期間累積的。這場瘟疫顛覆了傳統的企業結構與工作方式。

「履歷表建立者」的首席職業顧問哈勒(Stacie Haller)說,這可能是很多Z世代的年輕人在職場上表現欠佳的原因。

哈勒說:「由於疫情和遠距教學,Z世代的基礎不夠好,無法在入門等級的職位上勝過其他比較年長的世代。」

她說:「我們知道,在實施遠距工作和教學的情況下,溝通技巧無法發展,人們傾向於更獨立的工作。當負責招募的經理在與Z世代的人進行求職面試時,他們必須留意這一點。就專業技能而言,這個世代的人可能需要更多的訓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