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政院1年10億救缺工

【記者廖曉韻/綜合報導】為解決營造與旅宿等產業缺工問題,行政院會27日通過「擴大就業方案」,預計以新臺幣10億元試辦一年,促2萬名勞工投入重點缺工產業;民眾若投入專案職缺,可獲得6千元至1.3萬元不等的就業獎勵金。

據中央社報導,為改善疫後產業復甦所形成的缺工現象,行政院通過勞動部「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預計自獎勵勞工就業、鼓勵雇主進用兩大面向,提供專案擴大就業獎勵、雇主補助、產業輔導、先僱後訓產訓合作、參訓獎勵等5大措施,改善產業缺工問題;方案試辦一年,預算為10億元。

勞動部次長陳明仁說,政府對各項缺工都有掌握,並持續推出各類促進就業的方案,一年服務大約70萬名勞工,這次方案則是鼓勵民眾投入重點缺工產業。

陳明仁表示,方案範圍包含旅宿業與營造業等缺工產業,先前勞動部與工程會、內政部營建署等針對營造業缺工推出幾項措施,包含預鑄工法預先在工地以外做處理,並提升職工技能等,這次則有缺工專案的媒合,兩者不會互斥。

陳明仁也說,此次方案相關獎勵或是鼓勵雇主改善工作條件等,主要都是以回饋勞工為主。

根據勞動部方案,一般身分勞工投入專案職缺,給予就業獎勵每月6千元、偏遠地區9千元、中高齡等特定對象勞工每月給予1萬元、偏遠地區提高為1.3萬元,最長發給12個月。

另為鼓勵中高齡等特定對象勞工從事部分工時工作,中高齡等特定對象投入專案職缺,非按月計酬且每月薪資符合規定,每人每月發給5千元,偏遠地區提高為6,500元,最長發給12個月。

同時為鼓勵雇主辦訓增加僱用,勞動部表示,將推動「先僱後訓產訓合作」,如雇主以先僱後訓方式辦理新進人員訓練,將補助企業每人每月1.2萬元、偏遠地區提高為1.5萬元的自訓指導費,最長補助3個月。

另外,為鼓勵勞工投入缺工產業,專案職缺相關職類專班結訓學員也將發給一次性「參訓獎勵」5千元,偏遠地區則為8千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