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調查:依興趣選擇紓壓方法 效果更好、更持久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現代人壓力大,常常是工作及生活「蠟燭兩頭燒」,龐大壓力也讓心理健康出問題,美國一項調查發現,選擇喜歡的方式紓解壓力,能延長持續性,對於有些人可能還沒找到自己的嗜好,專家建議能多嘗試,或可試著找一些同好、建立群組互相分享與激勵,在訂定達成目標後,給自己獎勵,將有助於維持動機、養成習慣。

據美國健康雜誌《The Healthy》的調查顯示,舒緩壓力最好的方法,取決於個人喜好,因為選擇喜歡的方式紓解壓力,能延長持續性。

該調查受試者為20至30歲的男性及女性,總計357位,受試者進行20項普遍用來減少壓力的嗜好活動,當人們感到壓力或恐慌時,心跳可能會加快、血壓升高、消化變慢,因此參與者在從事這些嗜好的期間戴上可以監視心率的Fitbit活動追蹤器,以瞭解哪些活動最能舒緩參與者的心率,帶來放鬆的效果。

結果顯示,在最能紓壓的前五名嗜好,以「針織」平均降低心率最多,近19%,「釣魚」居次,心率降低10%;「書寫」與「使用網誌」並列第三,心率平均降低7.5%;再來是「畫畫」,心率平均降低3.75%。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兼任教授林家興認為,在做這些嗜好時,心跳速率會降低,這些對健康、情緒都有調劑及紓壓效果,不過他也認為,與其問哪個嗜好最能降低心跳速率,不如問自己喜歡哪些嗜好,是否經常持續的從事這些嗜好。

林家興說,現在人生活在充滿壓力的時代,「持續」和「自己喜歡」的嗜好,才是紓壓的關鍵,真正能夠幫助我們在忙碌緊張的生活中,產生紓壓效果,一定是很喜歡且經常會做的嗜好。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教育推廣副主任戴怡君說,有些人可能還沒找到嗜好,建議能多嘗試,覺得符合自己喜好、有紓壓效果,就能開始,此外,也可試著找一些同好、建立群組互相分享與激勵,在訂定達成目標後,給自己獎勵,將有助於維持動機、養成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