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國航班因天氣飛越金門上空 立委:不能掉以輕心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中國東方航空一架MU505班機,29日傍晚從上海飛往香港途中,逕自飛越金門上空,外界憂心意圖擠壓臺灣治權,臺灣民航局說明航班疑似是為了躲避危險天氣而偏航。對此,立委王定宇30日表示,過去蘇聯在進攻東歐國家時,也曾採取類似做法,呼籲相關單位不能掉以輕心。

東方航空MU505班機平時例行是走M503航線,由於M503航線於2015年新劃設時,因接近海峽中線,減少臺灣空防預警時間,引發臺灣政府反彈,最終陸方宣布M503只用於南下飛行。搭配M503,還有W121、W122、W123三條聯絡航路,不過這三條航線只用於向西飛。

因此若按照當初的規劃,MU505班機與其他飛在M503航路上的飛機,一旦發現前方航路上有惡劣天候區,必須向西偏回到內陸上空,不能立刻重新出海回到M503上,至少要到廣東省境內才可再出海。但從這次MU505的飛行軌跡顯示,陸方卻未遵守當初的宣告。外界質疑中共採取灰色地帶手法,意圖擠壓臺灣治權。

民航局則表示,航班疑似是為了躲避危險天氣區域轉向內陸偏航,但高度並沒有進入金門終端管制區域內。

對此,立委王定宇表示,中國一架民航機偏離航道飛越金門上空,雖然因為福建北邊的氣候因素,所以導致航道有飛進內陸又偏出來,因而侵入金門上空。

王定宇認為,若因為偶發性的氣候因素,他覺得可以平常心來看待,但因為蘇聯、俄羅斯跟中共的戰法中,都有運用民航機裝載特戰部隊進行軍事攻擊的作法,甚至於過去蘇聯進攻東歐國家時,也有採取類似的做法,所以這樣子的突發情形,除了了解原因以外,「我們也不能掉以輕心」。

他表示,當年馬政府時期中共片面主張M503航道,以及W121、W122、W123這三條東西向航道,離臺灣最近距離僅7.8公里,所以當中共不斷運用灰色地帶威脅臺灣時,或者類似金門、東引等利用民用飛機侵入臺灣上空時,除了要了解原因,更不能習慣成自然。

他強調,中共的這些作法,不僅壓縮了臺灣的反應空間,也形成了灰色地帶的威脅,所以包括國防部與民航單位,對這個樣態要密切關心、進行精準分析,並做好相關的因應與準備作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