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軍警記者遭假冒 分析:體制給騙子機會

李某(主席臺正中)冒充央視導演,舉辦2023央視三農黑龍江春晚啟動儀式的記者會。(網頁擷圖)
李某(主席臺正中)冒充央視導演,舉辦2023央視三農黑龍江春晚啟動儀式的記者會。(網頁擷圖)

【記者李圓明/報導】近日,大陸黑龍江警方查獲兩起假冒總臺央視記者案件。中共的軍、警、央視頻傳被假冒,了解中共體制的人認為,這不是騙子技術高明,而是中共的官員太愚蠢。

據央視新聞報導,犯罪嫌疑人李某法和韓某冒用央視名義,開展採訪、宣傳、演出、推廣等活動,以此牟利。

影片畫面顯示,李某法以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農業農村頻道的名義,在哈爾濱市舉行授牌儀式。現場氣氛熱烈。

早在2022年9月,李某法自稱央視農業農村頻道總導演,要在黑龍江省成立一個央視三農工作站,並許諾,向其繳納20萬元加盟費,就可以成為工作站站長,可在省內進行採訪、宣傳、招商等活動。

李某法自製了CCTV三農之聲採訪證、工作證,但被加盟人識破,後被警方在山東青島的一個農家院裡抓捕。

記者查詢發現,名為「央視三農山東欄目組」的網站依然在網上存在,總導演正是李某法。該網站介紹稱,「三農之聲」欄目根據《2020年中央一號文件》精神,深入服務三農。山東欄目組將全面負責山東省的三農工作。

而事實上,央視CCTV17農業農村頻道沒有「三農之聲」這個欄目。

2022年10月,李某法還曾舉辦2023央視三農黑龍江春晚啟動儀式的新聞發布會。其網站於2022年10月30日停更。

警方調查稱,自2022年9月分至今,李某法累計實施詐騙4起,累計詐騙金額達五十餘萬元。

另一起假記者案件中,犯罪嫌疑人韓某冒充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廉政中國》欄目組的記者,採用召開廉政宣講會、製作廉政宣傳片等方式,收取贊助費、製作費、宣傳費,騙取錢財。韓某自2014年以來,多次實施相關詐騙。

韓某自製記者證,在其駕駛的車輛上貼著CCTV的標識。在一起土地租賃產生中,當事人找到韓某要求採訪,另一方當事人王某被以「調查和曝光其為國家幹部的兒子為由相威脅」,被要求撤銷訴訟,並賠償60萬元人民幣。王某報警,事情因此敗露。

目前,兩人均因涉嫌詐騙罪被警方採取刑事強制措施。

對此,網友表示,「詐騙罪這麼光明正大了。」「膽子是真大啊。」

原大陸企業家任傑(化名)向《大紀元》記者表示,過去有很多這種例子,還有冒充軍委領導的,還有很多沒被發現的,這事多了去了。這也是中共體制內的亂象。

比如,2016年初,央視報導披露,犯罪嫌疑人許某自稱「部隊將軍」和「忠誠衛士基金會」祕書長,負責特招地方人才等工作,對外宣稱:只要捐贈1‚500萬元,就可直接招為軍官,並授予大校軍銜。

2017年,中央軍委政法委保衛局會同公安部刑偵局,曾在3個月內,在全國共抓獲了逾270名「假冒軍人」。

據任傑了解,他們(冒充者)稍微裝得像一點,對官方的頭頭腦腦都熟的話,到下面說「我是誰誰什麼的」,基本上一般情況下沒人敢去質疑。

「挺好騙的。大家現在都講『廉政』,都怕腐敗,往自己臉上貼金。其實他們本人也不信,本身如果他不貪,他當不了官,在體制內也混不下去了。大家都貪,沒人幹好事。一個教育局小小的科級幹部都貪汙幾個億。」

任傑表示,尤其以「廉政」名義行騙的,其實很簡單,他打一個電話,問問是哪個部門?央視哪個頻道的?打個電話,了解一下,就能夠知道。但是很多人他就是缺乏這個知識。

「不能說騙子技術高,只能說這些人,他太過於愚蠢。」他說,「這個(中共)體制的這些人,沒有不愚蠢的。因為它這個體制,你要是精明的,他就不提拔你,這個體制就是這樣。人為地給了(騙子)很多機會。」

責任編輯:房夏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