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防氣喘發作 做好日常四件事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據110年國人死因統計資料,氣喘死亡人數約700人,國健署提醒,氣喘誘發因子非常多,日常做好4件事,包括注意保暖、定期打掃、遠離刺激性氣味及保持居家無菸環境,就能降低氣喘發作機率。

彰化基督教醫院副院長林慶雄說,氣喘是慢性支氣管炎,推估全臺有200萬人為氣喘所困擾,但因病識感不足,約59萬人被診斷出來、診斷率僅約三成。

林慶雄進一步說明,氣喘患者大多需要兩種類型的藥物,包括急性治療用藥及慢性保養藥物,其中「類固醇」是治療及預防氣喘發作重要的藥物,患者遵照醫囑正確及按時服藥,就不必擔心造成月亮臉、水牛肩等副作用,若擅自停藥,反而無法達到治療效果,更容易讓氣喘不定時發作。

氣喘誘發因子非常多,大致分為過敏原及非過敏原兩種,包括塵蟎、灰塵、寵物毛髮等過敏原及二手菸、氣溫變化等非過敏原,減少暴露於誘發環境中,有助於控制氣喘,國民健康署提供遠離氣喘發作的4件事。

一為注意保暖,早晚氣溫變化大,適時保暖不可少;二為遠離菸害,吸菸會損傷呼吸道、肺部及降低氣喘治療藥物的療效,殘留在室內的二、三手菸也會引發氣喘,建議保持居家無菸環境。

三為定期打掃,寢具、地毯及窗簾容易堆積灰塵、塵蟎或沾黏寵物毛髮,建議養成定期清掃的好習慣。四為遠離刺激性氣味,像是薰香、香水、芳香劑、清潔劑等會增加室內空氣汙染,建議氣喘患者應避免使用及遠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