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菲元首聯合聲明 強調維護台海和平重要性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美國總統拜登與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Ferdinand R. Marcos Jr.)週一(5月1日)在華府舉行高規格會談,雙方會後發表聲明重申,維護臺海和平穩定是全球安全繁榮不可或缺的要素。外交部對此表示歡迎與肯定。

中共將南海部分島嶼軍事化,中菲具有南海主權聲索紛爭,小馬可仕上臺後,與傳統盟友美國關係修復;上個月初,菲國宣布新增4座可供美軍使用的軍事基地,並舉行「肩並肩」(Balikatan)史上最大規模的美菲聯合軍演,劍指中共。

本次美菲元首會談在歷史悠久的《美菲共同防禦條約》及2014年簽定《加強國防合作協議》(EDCA)基礎上加強軍事協作,包括在南海的太平洋地區對菲律賓軍隊、機艦發動武力襲擊,美國將啟動防禦承諾,強化菲律賓軍事現代化目標。會後,兩國聯合聲明中提及維護臺海和平穩定重要性,是全球安全繁榮不可或缺要素。

半島電視臺引述美官員談話表示,這是數十年來,美菲兩國首度進行如此高層級、高強度的會談。

對此,外交部週二(5月2日)表示, 從2022年起,中共無端升高對臺軍事恫嚇,對區域安全構成嚴峻挑戰,引發國際高度關切。上述聯合聲明是兩國繼4月11日外交、國防2+2部長級對話後,再度重申臺海和平穩定關乎全球利益,突顯區域各國對維護臺海和平穩定具高度共識。外交部對此表示歡迎。

外交部強調,將持續與美國及所有理念相近夥伴攜手合作,捍衛民主價值,以維護臺海及區域和平、穩定與繁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