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六福村狒狒案估5月中複查 動團籲全程公開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六福村東非狒狒死亡事件,今年3月底經專家學者場勘後,部分缺失要在1個月內限期改善,動督盟3日表示,推估約5月中旬,農委會林務局將複查六福村相關改善項目,結果攸關六福村是否會被撤銷展演場所資格,呼籲新竹縣府同意公開。

六福村東非狒狒死亡事件,引發各界高度關注,林務局邀請專家於3月31日上午前往六福村狒狒場區進行場勘。

台灣動物保護行政監督聯盟秘書長何宗勳表示,據林務局告知的現況進度,目前「六福村的改善報告」已於5月初繳交新竹縣政府,林務局尚未收到新竹縣政府的初審公文,待收到新竹縣政府公文後,會與第一次現場勘查的委員約時間,共同審視六福村是否有依委員提出的意見改善,動督盟推估最快5月中旬複查。

何宗勳說,據《動物展演管理辦法》第22條規定,六福村7月底前將接受兩年一次的評鑑,屆時複查結果代表改善作業落實與否,並攸關六福村是否會被撤銷展演場所資格,動保團體高度關注評鑑過程,呼籲全程公開透明。

他表示,複查雖由林務局主持,協助新竹縣政府農業局辦理複查作業,但是新竹縣政府態度十分保守,可能因此影響複查全程不公開,動督盟呼籲,新竹縣政府同意讓林務局開放複查過程。

動督盟表示,目前已掌握當時「六福村飼養場區改善建議現勘紀錄」,有8大重點,其中6點(除了第5、6點)必須在一個月內完成改善,也就是說,4月底要完成。

8大重點包含,一、於一個月內將防逃設施處理完畢(電牧器加高、電牧線材質更換),未來園區安排牆面強度結構整修時,加作頂部倒懸設施;二、於一個月內完成動物脫逃人員教育訓練;三、於一個月完成緩衝區、圍牆外樹木清理。四、請園方管理人嚴格執行出入口控管。

五、於6個月內完成登註記及結紮;六、與農科院所長陳正文聯繫建立AI系統模型,如建立完成,用於後續監測狒狒行為及圈養環境的管理;七、每天以空拍機拍攝、掌握圈養環境;八、增加餵食點4到5處,並增加狒狒環境豐富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