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郭台銘提8萬機器人作戰 國科會:全世界都沒有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有意爭取國民黨2024總統提名的鴻海創辦人郭台銘,近期拋出發展機器人作戰的構想,表示中共侵臺時若出8萬個兵,就派8萬個機器人對打。國科會主委吳政忠4日坦言,機器人上戰場需要人腦等級的人工智慧(AI)技術,目前全世界還沒有這類應用。

國科會4日赴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進行「半導體科技人才培育」專題報告。民進黨立委張廖萬堅質詢指出,郭台銘提及要發展機器人上戰場抗敵,是否具備可能性?

對此,吳政忠表示,機器人要達到此一能力,未來不敢講,但現行要讓機器人作戰仍需一段時間,尤其這種機器人有一個跟人類一樣的腦,涉及很大程度的AI應用,「就我所知,全世界都還沒有作戰機器人。」

張廖萬堅追問,這是否為假議題。吳政忠回應,「我不知道」,但人工智慧近期發展迅速,國科會將緊密關注。

柯文哲拋「價值說」論科系貢獻 教育部、國科會齊喊不公

民眾黨黨主席柯文哲日前到政治大學座談,語出驚人稱臺灣低薪是教育出問題,認為某些科系教出來的學生「沒價值」、要求該系縮編,引發熱議。對此,教育部、國科會4日共同回應,以「價值說」來論科系貢獻大小,未免不太公平,對社會與專業有貢獻的科系都重要。

民進黨立委陳秀寶引述柯文哲言論為質詢內容。教育部次長劉孟奇回應,不能以科系有無價值作為衡量標準,即使未來畢業生薪水不佳,僅以「價值說」論斷科系貢獻有所不公,只要有專業、對社會有貢獻都很重要。

「現在認為沒用,未來不一定沒用!」國科會主委吳政忠以臺灣半導體舉例,表示過往都強調製造,未來趨勢卻朝向應用端,故食衣住行育樂都會需要,相關科系反而是未來需要的人才,若要走向創新國家,現在認為沒有用到(科系),將來還是會有發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