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高市稅捐處抽獎竟送小米3C 處長坦言較便宜、不會再買

【記者袁世鋼/高雄報導】高雄市稅捐稽徵處為響應環保、無紙化,以抽獎方式鼓勵民眾線上繳稅,但高雄市議員黃捷指出,獎品竟是有資安疑慮的中國小米3C產品,要求應改採購臺灣製造的商品。對此,稅捐處表示,當時是考量價格便宜才會採購小米,將更換他牌產品,未來也不會使用中國產品。

黃捷4日在高雄市議會質詢時表示,她近期接獲民眾反映,稅捐稽徵處舉辦的e化繳稅抽好禮活動,獎品竟是小米掃拖機器人、小米手環,令人不安。她指出,中國「小米」商品早已被多國點出有資安疑慮,據香港消委會今年調查,「小米Mi」部分商品App使用過時的UIWebView(網頁瀏覽工具),甚至未停用JavaScript(程式語言),使駭客能存取檔案位置,竊取相關資料。

而立陶宛網路安全中心2022年也曾揭露,小米手機內建軟體有文字審查功能,會將「臺灣獨立」、「蔡英文」、「六四事件」等2千多筆關鍵字阻絕連網,或將瀏覽行為回傳所屬伺服器;經NCC實測,也證實小米有資安風險。甚至,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時,小米仍在俄羅斯展開業務,遭烏克蘭國家預防腐敗局(NCAP)列入「國際戰爭資助商」名單。

黃捷呼籲,市府未來若有相關採購或送禮的需求,應避免購買有資安風險的商品,可優先選擇臺灣製商品,不僅是支持國貨,也避免資安疑慮。

對此,高市稅捐稽徵處處長蔡麗惠回應,當時採購小米掃拖機器人等商品,是因為價格比較便宜,確實考慮不周:但目前小米贈品並未送出,將立即以同類型的產品替換,日後也不會採購小米及任何中國製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