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水價調漲?鄭文燦:進費率必然趨勢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對於水價是否調漲,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12日受訪表示,已在規劃階段,累進費率是必然趨勢。

中南部每年都要面對旱季缺水問題,為提倡節約,推動水價合理化,台水公司擬擴大累進費率。根據台水檢討水價合理結構報告書中指出,增加用水段別,從現行級距四段再增加數段級距。經濟部長王美花3月份曾提到,台水公司與台北自來水處兩邊水費收費標準有落差,會在2個月內提檢討報告,參考耗水費機制綜合檢討,目前先以耗水費誘導用水大戶自主節水。

鄭文燦12日出席「翡翠原水管工程隧道全線貫通典禮」受訪表示,目前在規劃的階段,要考慮到成本、民眾的負擔,累進費率是必然的一個趨勢,也希望呼籲大家能夠節約用水。

鄭文燦指出,這幾年平均用水量成長,政府希望民眾及產業都要節水,並且努力開發各種水源,以確保台灣的用水安全。他強調「水源開發跟水費合理化都是一樣重要的」。

鄭文燦說,翡翠原水管工程,接管連通翡翠水庫與直潭淨水場可讓大台北地區近6百萬人用水無虞,工程在明年6月汛期前完成,104年蘇迪勒颱風造成南勢溪濁度提高,當時直潭淨水場無法處理的濁水情況將可徹底解決。

翡翠原水管貫通 蔣萬安:預計明年中通水

台北市長蔣萬安在典禮上特別感謝,隧道施工數十名「坑夫」在惡劣環境與危險中,日以繼夜輪班,努力付出才能完成貫通工程,預計明年中可以通水,確保大台北地區600萬民生用水安全。

至於邀請出席名單惹風波,蔣萬安說,歷任市長包括柯文哲,還有政院賴前院長,對工程都有協助,都有邀請,雖然沒辦法出席,但他都抱持非常感謝的心。 但,民眾黨市議員陳宥丞爆料,一開始市府沒打算邀柯,是被提醒後才說「你要我邀,我就乾脆全部歷任市長都請來」,感覺不被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