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反制中共 美歐將聯合實施出口管制

【記者張婷/報導】根據路透社見過的聲明草稿,美國與歐盟(EU)將在本月底的一場會議中承諾採取聯合行動,來應對中國的非市場行為疑慮,及協調彼此對半導體等貨品的出口管制。

美國-歐盟貿易和技術委員會(U.S.-EU Trade and Technology Council,TTC)第4屆會議訂於30至31日在瑞典盧勒(Lulea)召開,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與歐盟執行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副主席維斯塔哲(Margrethe Vestager)等數名高階官員將代表出席。

路透社和彭博社均看到了有關這次會議的聲明草案。TTC的草案顯示,美國和歐盟將承諾在出口管制、出境技術審查和外國投資管制等安全措施方面加強協調,以反擊來自中共等的經濟脅迫以及非市場政策和做法。

草案說,雙方將解決非市場行為和經濟脅迫問題,並打算定期舉行會談,力求阻止美歐公司的專業知識被用來支持戰略對手的技術。路透社說,這是暗指中共。

草案還說,美歐還將協調對「敏感物品」(包括具有軍事用途的商品和半導體)的出口管制。該聲明兩次提到中國。

草案的內容在TTC會議前,仍有可能發生變化。

該文件強調了中國的醫療器材行業,稱跨大西洋合作夥伴正在「探索可能的行動」,以應對中共非市場政策和做法帶來的威脅。

他們還談到要合作打擊外國對訊息的操縱,包括中共放大俄羅斯關於烏克蘭戰爭的虛假敘述。

經過將近兩年的跨大西洋貿易談判,拜登政府和歐盟的目標是在本月底於瑞典舉行的TTC會議上達成具體的經濟成果。

根據TTC草案,雙方還計畫公布一系列與清潔能源技術相關的雙邊協議,包括與電動汽車充電相關的聯合標準。

歐洲政策制定者一直要求雙邊會談取得具體成果,但尚不清楚雙方是否能達成一項關鍵的礦產協議,這將有助於緩解與美國綠色能源補貼相關的跨大西洋緊張局勢。

根據聲明,雙方建立了針對半導體供應鏈中斷的「聯合預警機制」和相互共享公共支持訊息的透明機制。

該文件還包括為人工智慧、量子計算、電動汽車充電、3D列印和第六代無線電信網路等其他現代技術制定跨大西洋標準和最佳實踐的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