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戰後最大珠寶竊案 5人被德國法院判刑

【記者簡兆和/綜合報導】德國法院週二(5月16日)判處犯罪集團五名成員最高6年3個月徒刑,罪名是從德勒斯登(Dresden)一間博物館偷走總價逾10億歐元的古董珠寶。該竊案被形容是戰後規模最大的藝術品竊盜案。

中央社引述法新社報導,2019年11月25日,竊賊闖入位於德國東部城市德勒斯登的綠穹珍寶館(The Green Vault Museum),竊取至少三套18世紀初、總價超過10億歐元的珠寶,包括鑽石與紅寶石。後來其中四名被告達成認罪協商,換取追回部分贓物。

遭到定罪的是以柏林為大本營的雷莫家族(Remmo clan)成員,該家族因為與德國組織犯罪的關係網絡而惡名昭彰。德勒斯登法院以武裝搶劫、加重縱火和嚴重身體傷害等罪名,分別判處其中三人不到6年至6年多徒刑。另外兩人犯案時尚未成年,分別被判處5年和4年4個月徒刑。

第六名被告被無罪開釋,因為他提出有力的不在場證明,顯示案發當時他在柏林一間醫院接受急診手術。

然而,上述認罪協商招致外界批評。柏林檢察官協會主席克尼斯佩(Ralph Knispel)指出,檢方並未要求被告揭露同謀,以換取較輕刑罰。截至目前,約有40名據信參與策劃本案的嫌犯仍遭通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