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統派「牛樟芝大王」 吸金逾28億遭起訴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有「牛樟芝大王」的臺商劉威甫,2014年在中國成立中國珍菌堂集團,2016年宣稱以首創的椴木培植法培育牛樟芝,向臺灣投資人吸金約28.5億元,並於2017年2月在臺成立分公司,2018年起投資人因收不到紅利而提告詐欺,臺北地檢署19日起訴劉男及該公司成員共13人。

劉男自2014年起從中國福建省廈門市起步,宣稱牛樟芝是「臺灣森林紅寶石」,他以要在廈門市成立兩岸腫瘤研究中心、透過產學合作等方式加速新藥開發等話術,在中國迅速拓展牛樟芝事業版圖,一度在中國成立18家分公司。他為使事業順利,以臺商身分宣揚「反臺獨」,曾擔任過極具統派色彩的中國台灣致公黨中央評議委員會主席。

檢方調查,大師鏈總裁莊立平認為劉男的事業前景可期,遂邀請他以「鮭魚返鄉」姿態返臺發展。劉男等人自2016年起利用珍菌堂生物科技之名對外招攬投資,自稱以獨創的椴木培植法結合「家庭富農」等專案,吸引上百名臺灣人投資,並於2017年2月成立臺灣分公司,由莊立平出任總經理,並找來男子張桂銘擔任掛名的負責人。

據被害人控訴,珍菌堂推出兩種產品,包含牛樟芝培育、直接購買成品,並宣稱每購買一塊椴木(牛樟芝)單位為7.5萬元,可享年息3.6萬元,期滿後本金還可全額退回;莊男更透過董事會加碼在臺販售牛樟液,並建立「共享獎金」制度,短短不到兩年就吸金28億5,926萬餘元。事後,有投資人自2018年起陸續收不到紅利,憤而提告詐欺。

臺北地檢署19日依違反《銀行法》、《證券交易法》等罪起訴劉男、莊男及該公司員工等13人,並建請法院沒收已扣案的現金、保單、北市文山區房地產等合計約一億餘元的不法所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