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推特股東告馬斯克 法官駁回

【記者李馨/報導】美國舊金山的一名聯邦法官駁回了一項針對推特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的訴訟,該訴訟指控,馬斯克在去年收購推特的過程中數次欺騙了推特股東。

加州北區聯邦地區法院法官布雷耶(Charles Breyer)在週一(22日)作出的裁決中表示,原告赫雷斯尼亞克(William Heresniak)缺乏控告資格,因為他質疑的是與馬斯克收購案「相關的錯誤」,而不是收購本身的公平性。

赫雷斯尼亞克於去年5月25日提起訴訟,也就是在推特首次接受馬斯克440億美元收購邀約的一個月後,而馬斯克最終接手該公司是在去年10月下旬。

該訴訟引用了《華爾街日報》當時的一篇文章,該文章估計,馬斯克通過延遲披露他在該公司9.2%的股份,節省了1.43億美元。

這篇文章認為,馬斯克幫助了他在董事會的朋友,其中包括推特聯合創辦人杜錫(Jack Dorsey),優先考慮他們自己的利益,而不是股東的利益。

赫雷斯尼亞克還稱,馬斯克曾試圖退出這筆交易(該交易最終在相關審判前完成),因為當時特斯拉(Tesla)的股票正在貶值,而馬斯克收購推特需要依靠他這家電動汽車公司來融資。

但法官布雷耶駁回了此案,認為赫雷斯尼亞克無法證明他自己因馬斯克延遲披露收購推特而受到傷害,也沒有證據表明馬斯克幫助了當時在推特董事會的兩位朋友,也就是杜錫,以及私募股權公司銀湖投資集團(Silver Lake)共同主席德班(Egon Durban)。

布雷耶說,馬斯克讓杜錫將其持有的約10億美元的推特股份轉為新公司的股權,這只是減少了他在交易結束時必須支付的金額,並沒有「不當轉移」其他股東的資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