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新課綱調查:逾半正面看待 擔憂彈性學習缺動機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為了解教師對於108課綱實施後的整體評價,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發出問卷調查,結果指出,超過半數教師對108課綱持正面看法,但教師們普遍認同,108課綱並未改變家長成績至上的升學主義風氣,也憂心在彈性課程、自主學習課程上,學生缺乏學習動機。

全教總表示,整體而言,59.7%教師認同108課綱實施方向正確;54%教師認同108課綱的內容符合社會未來的需求;48.7%的教師認為108課綱的實施對臺灣教育有所貢獻;並有54.7%教師對108課綱持正面看法。

依據教師開放題作答,可看出教師們認為108課綱最成功之處,在於讓學生有多元適性的課程、彈性的規劃,以利學生進行自我探索與自主學習,並將學習的軌跡記錄在學習歷程檔案中。

然而,調查也發現,過半教師認為108課綱的規劃欠缺合理性,主要反映在資源分配以及師生負擔過重,且教師們普遍認同,108課綱並未改變家長成績至上的升學主義風氣,新措施不見得能提升學習成效與動機,且可能造成基本學力低落。

此外,目前教學現場上已呈現的種種亂象,也讓教師感到憂心,如彈性課程、自主學習雖然學生擁有更大的學習自主權,但多數學生卻不見得知道該如何安排,而虛度光陰。

全教總建議,未來檢討108課綱時,應更尊重第一線教師的實務經驗,而不只聽從專家學者的理論;教師們也提到,亟需「教學資源」、「教師增能」以協助教師因應108課綱的課程需要。

全教總指出,教師們認為的教師增能方式,以「社群共備」為大宗;研習的方式,以「實體教學分享」為主,第二才是現場研習,最末則為「專業論壇」、「線上研習」。教師們特別提到,希望的是能「實際、立刻」上手的教學分享或社群共備,而非由上而下的KPI(關鍵績效指標)研習。

因此全教總建議,教育部應給教師自主組成的專業社群更多經費與支持,讓教師專業得以發揮,才能有效因應108課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