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影視廣場

艾迪亞人開心聚首 重溫五十年前的回憶與夢想

《艾迪亞曾經在此》是法藍瓷創辦人陳立恆及中華音樂著作權協會董事長吳楚楚 攜手賴聲川導演共創。(記者黃宗茂/攝影)
《艾迪亞曾經在此》是法藍瓷創辦人陳立恆及中華音樂著作權協會董事長吳楚楚 攜手賴聲川導演共創。(記者黃宗茂/攝影)

【記者陳本瑛/台北報導】《艾迪亞曾經在此》是一齣結合演唱會及舞台劇的表演,將於今年10/6~10/8在臺北城市舞台上演,此舞台劇是法藍瓷創辦人陳立恆及中華音樂著作權協會董事長吳楚楚,攜手賴聲川導演共創,帶觀眾以歌曲及戲劇,回到1970年代的臺北音樂餐廳「艾迪亞」。

現在的忠孝東路四段,繁華喧鬧的東區頂好商圈,在1970年代曾是一個未開通的泥濘荒地。在戒嚴時期壓抑、禁止在公共場合唱歌的時代下,一群充滿理想及才華的年輕人在艾迪亞用音樂表達人生。

《艾迪亞曾經在此》所有歌手都義務性參加演出。《艾迪亞曾經在此》所有歌手都義務性參加演出。(記者黃宗茂/攝影)

24日活動發布會上,艾迪亞人開心聚首,重溫五十年前的回憶與夢想,除了演唱兩首經典好歌,法藍瓷陳立恆總裁也說出當年經營艾迪亞的故事:「艾迪亞音樂餐廳是頂下來的,五十年前我才22歲,原本的艾迪亞音樂餐廳要歇業,但在最後一晚,我們憑著對音樂的熱愛與感動,就跟原本餐廳經理簽了簡單的借據『I owe you 20萬』,在形式上頂下了艾迪亞,大家貢獻自己的能力,一起延續音樂的夢想」。

或許是基於這種特殊的能量,艾迪亞的歌手或是觀眾裡,出現許多未來對社會造成極大影響的人物,成為臺灣之光,讓臺灣走向世界,包括法藍瓷創辦人陳立恆、飛碟唱片總裁吳楚楚、「表演工作坊」藝術總監賴聲川,,到後來的哈林、殷正洋、金智娟、王治平、童安格等,都是艾迪亞駐唱歌手。而艾迪亞也是臺灣民歌運動的孵化地,台下經常坐著是尚未啟動音樂生涯的羅大佑、蔡琴,以及當年文化名流席德進等,都來這小小的咖啡廳吸取靈感跟生命。

艾迪亞人開心聚首 重溫五十年前的回憶與夢想。艾迪亞人開心聚首 重溫五十年前的回憶與夢想。(記者黃宗茂/攝影)

對於「艾迪亞曾經在此」這部劇,表演工作坊的藝術總監賴聲川說:「這次演出已經籌備一年,艾迪亞人幾乎每周開會,能找到的都找回來了,雖然有些人已經不在了,或因為身體因素沒辦法參加,但在舞台上,我們會把他們的故事講出來。我們心中有些東西是別人沒有的,像是一種默契,就是艾迪亞精神」。陳立恆總裁也呼應「艾迪亞精神」就是一種友情,大家以樂會友,五十年來都真摯不變,好像存放在瓶子當中。

《艾迪亞曾經在此》是法藍瓷創辦人陳立恆及中華音樂著作權協會董事長吳楚楚 攜手賴聲川導演共創。《艾迪亞曾經在此》是法藍瓷創辦人陳立恆及中華音樂著作權協會董事長吳楚楚 攜手賴聲川導演共創。(記者黃宗茂/攝影)

《艾迪亞曾經在此》整場演出將用歌曲跟戲劇結合,說出一個時代的故事。所有歌手都義務性參加演出,導演賴聲川義務性統籌演出,並親自編劇,結合「表演工作坊」及臺灣著名演員屈中恆等,將帶給觀眾一種全新體驗,以及對那個特殊時代,那些特殊人物更深的體會跟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