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保糧食安全 越南將削減稻米出口量44%

【記者張婷/報導】越南政府在一份文件中表示,越南的目標是到2030年將稻米出口量從2022年的710萬噸減少到每年400萬噸,減幅高達44%。該文件詳細說明了越南的稻米出口戰略。

據路透社報導,越南是世界第三大稻米出口國,僅次於印度和泰國。 根據路透社看到的日期為5月26日的政府文件,這一決定旨在「促進優質稻米出口,確保國內糧食安全,保護環境和適應氣候變化」。

這份文件稱,到2030年,越南稻米出口收入將從2022年的34.5億美元降至每年26.2億美元。

越南收緊出口,恐使大量進口越南稻的地區受到影響。

政府文件稱,越南將使其稻米出口市場多元化,以減少對任何國家的依賴。菲律賓長期以來一直是越南最大的稻米買家,占去年出貨量的45%。除了菲律賓外,中國也是越南大米的一個重要買家。根據越南海關總署數據,今年前兩個月,中國進口越南稻米152,640噸,近9,000萬美元,進口量成長86%,進口額成長120%。

路透社報導,胡志明市的一名稻米貿易商表示:「雖然越南的水稻種植面積因氣候變化而縮小,一些農民正在轉向種植其他作物和養蝦,但(政府的)這種策略似乎過於激進。」

該貿易商說,湄公河三角洲的一些稻農正在將他們的部分田地轉為水果農場,種植芒果、葡萄柚、波羅蜜和榴蓮,但絕大多數人仍然依賴稻米。

近些年來湄公河三角洲地區鹽鹼化顯著增加,該地區多年來一直存在養殖蝦的趨勢。

該文件稱,到2025年,60%的越南大米出口將運往亞洲市場,22%運往非洲,7%運往美國,4%運往中東,3%運往歐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