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北科大AI雙聯學位爆爭議 113學年停招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國立臺北科技大學與美國德州大學阿靈頓分校(UTA)合辦全臺唯一的AI雙聯碩士班,不過有媒體接獲爆料,傳出有學生未完成北科大畢業門檻,卻取得UTA的畢業證書。對此,教育部證實,會造成「外位內修」問題,並違反相關規定,已令北科大113學年度起該學位學程停止對外招生。

媒體報導指,北科大2020年宣布和UTA合辦雙聯EMBA課程「人工智慧與大數據高階管理雙聯碩士學位學程專班」,是全臺唯一獲得教育部核定的AI雙聯碩士專班,主打免出國就可取得雙碩士學位,核定招生名額38名,首年招生即滿招。

讀者向媒體投訴,依規定北科大要寫論文,UTA不須寫論文;學生修讀完成雙邊畢業規定後,可取得北科大工學碩士學位和UTA的EMBA學位,但該學程專班的部分學生「未完成北科大畢業門檻規定,僅完成UTA課程」,卻仍取得UTA畢業證書。

對此,教育部回應,依北科大核定計畫書及招生簡章,高階管理碩士雙聯學位學程、高階企業管理碩士雙聯學位(主修大數據分析與人工智慧學程),須同時完成北科大和UTA的課程及學位論文後,再同時授予兩校學位證書。

對於有部分學生未完成北科大畢業門檻規定,卻先拿到UTA畢業證書,教育部表示,造成「外位內修」問題,違反《大學辦理國外學歷採認辦法》、《學位授予法》等規定,依法停止北科大上述兩個學位學程自113學年起對外招生。

教育部表示,北科大已函請德州大學阿靈頓分校通知僅完成UTA課程的學生,其所持的UTA學位證書將不為本國認可,學生應盡快至北科大復學,並請指導教授積極輔導,以完成學校畢業門檻取得畢業證書。

教育部提到,111學年入學的在校生,UTA畢業證書由北科大代為保管,確認學生完成論文並取得畢業規定學分數後,再統一發給兩校畢業證書。

至於112學年入學的學生,學校已增列「論文研究方法」以及「研究方法論」共同必修課,學生須完成論文以取得課程學分,達到畢業學分數才能取得兩校畢業證書。

貶損碩士學位價值 全國私校工會籲嚴懲

對於北科大兩碩士學位學程爆出弊端,全國私校工會發言人尤榮輝認為,凸顯兩項問題,一是教育部對碩專班監理仍然鬆散,若非有人檢舉,恐怕弊案石沉大海;二是部分大學為求招生已失去自律能力,不顧教育良心和專業,有學店化危機。

尤榮輝表示,碩專班已成為少子化後公私立大學財源廣進的金雞母,近年爆出畢論偏離系所專業,以及畢論抄襲等弊端,如今連國立大學的碩專班也出包,已損害教育公益,貶損了碩士學位的價值,對努力付出追求學位的學生殊為不公,教育部不應只對北科大祭出停招了事,仍應嚴格要求各校自律,若不能自律就應嚴懲。

他說,本案違法情節似為故意而非過失,建議教育部除處分該碩專班停招外,仍應嚴懲北科大,並全面調查提供雙聯學位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