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科技要聞

國科會與日重量級學者會談 強化量子科技研發能量

國科會1日指出,主委吳政忠日前接見日本相關領域重要學者,洽談臺日量子科技合作規劃,盼臺灣能藉由半導體等優勢產業,槓桿國際研發能量。(國科會提供)
國科會1日指出,主委吳政忠日前接見日本相關領域重要學者,洽談臺日量子科技合作規劃,盼臺灣能藉由半導體等優勢產業,槓桿國際研發能量。(國科會提供)

【記者侯駿霖/報導】量子科技發展已列為國科會8大前瞻科研平臺之一,因應未來量子世代的變革,國科會1日指出,主委吳政忠日前接見日本相關領域重要學者,洽談臺日量子科技合作規劃,盼臺灣能藉由半導體等優勢產業,槓桿國際研發能量。

國科會主委吳政忠5月29日與31日接見數位日本重量級學者,包含量子電腦領域專家蔡兆申與中村泰信(Nakamura Yasunobu),以及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暨日本重力波探測專家梶田隆章(Takaaki Kajita),讓日方了解臺灣量子科技進展、規劃未來合作機會。

國科會指出,量子科技目前除了與日本緊密開始洽談國際合作,也陸續和歐洲國家接觸,以期未來臺灣能以自身技術與科技優勢,撬動國際研發能量槓桿,打造最適合臺灣發展的路線。

至於重力波方面,臺灣科研團隊在國科會長期支持夏,參與日本重力波探測器KAGRA計畫,扮演關鍵角色,臺灣現在有超過70名合作者,是僅次於日本外的第2大研究團隊。國科會表示,目前受邀參與正在籌劃中的全球重力波支助機構聯盟(GWAC),成員包含美、英、法、德等歐美諸多科技領先國家。

「臺灣擁有半導體製程、精密製造等國際領先地位的優勢」,國科會認為,無論發展產業前瞻的量子科技技術,或發展基礎研究重要的重力波探測器,包括愛因斯坦望遠鏡(ET)、LISA太空站探測器等所需的硬體設計製造、低溫實驗環境等,都極具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