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高孟焄任最高法院院長:首要安定人事

【記者呂適約/綜合報導】最高法院1日舉行卸、新任院長交接典禮,新任院長高孟焄致詞說,院長為大法庭審判長,肩負起統一法律見解的使命,為提升審判效能,將盡力解決人力問題並提供良好審判環境。

高孟焄說,最高法院因為取消限量分案,開始開倉清舊案及新案隨到隨分,這個新制度的推動,多年來累積的舊案,全部由現在任職的法官扛下;事實上,舊案不可能在短期內消化,再加上新案,眼見法官手上案件越來越多,再加上最高法院法官年齡較長,人員越不足越留不住人,如何減緩最高法院法官人力的流失及安定人心,成為她上任後,須面對最重要,也最困難的問題。

高孟焄指出,接下最高法院院長一職,她其實很惶恐,畢竟人力欠缺問題,她沒把握一定能解決,但會盡其所能營造一個安定、能減輕法官負荷的審判環境,不要讓其惡化,因為人是一切的根本,須先安定人事,最高法院一切作為才能推展。

司法院長許宗力致詞時指出,新任的高孟焄是最高法院有史以來首位女性院長,期許63歲的她以豐富的實務經驗以及深厚的法學涵養,帶領最高法院全體人員,在審判工作及行政業務上再創新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