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斐濟擬停與中(警務/合作)協議

斐濟總理拉布卡。(ADEK BERRY / AFP)
斐濟總理拉布卡。(ADEK BERRY / AFP)

【記者林南/報導】本週末,第20屆香格里拉對話(IISS Shangri-La Dialogue 2023)舉行防務論壇期間,斐濟政府官員表示,斐濟仍在審查與中共的警察合作協議,可能會退出協議。

6月2至4日,超過40個國家近600名高級國防官員、資深軍事專家以及外交官員參加了為期3天的高級別防務峰會——香格里拉對話。斐濟內政與移民部長蒂科杜阿杜瓦(Pio Tikoduadua)告訴《日經亞洲》說,「終止『協議』是一種可能的結果。」

中共近年來在南太平洋地區不斷擴大經貿、基礎設施建設以及警務合作,中共影響力在當地不斷增強成為包括斐濟在內的一些南太平洋國家政壇上的一個爭議話題。

斐濟去年12月舉行大選,執政8年的斐濟優先黨獲得議會55個席次中的26席,未能取得單獨組閣所需的至少28個席次。而由人民聯盟黨、民族聯盟黨和社會民主自由黨三個反對黨組成的聯盟則獲得29個席次,從而得以在去年12月24日組建斐濟新政府,人民聯盟黨領袖拉布卡(Sitiveni Rabuka)出任聯合政府新總理。

斐濟新政府隨即要求時任警察局長奇利奥(Sitiveni Qiliho)停職。

斐濟前政府主政期間,斐濟警察部隊2011年曾與中共公安部簽署一項有關警務合作的備忘錄,包括讓斐濟警察前往中國受訓,以及中方警察和安全人員還被派往斐濟,執行歷時3至6個月的實習計畫。

1月25日,就任不到一個月的斐濟總理拉布卡,叫停了中共為斐濟警方提供的培訓,以及中共派人來斐濟的合作。

「我們沒有必要繼續下去,我們的體制不同。」拉布卡總理1月25日對《斐濟時報》說,「我們的民主制度和司法制度不同,所以我們會回到那些與我們有相似制度的國家。」

中共犯下兩大戰略失誤

蘭德公司高級國防分析師葛羅斯曼(Derek Grossman)認為,北京在太平洋地區的安全收益並沒有表面看起來那麼大,它在該地區犯下兩個重大失誤。

葛羅斯曼於6月1日在《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上發文說,美國及其盟友最近在太平洋地區取得了地緣戰略利益,而中共卻在該地區至少犯下兩個重大的失誤。

第一個是中共與所羅門群島簽的安全協議。在簽署之前,中所兩國進行了祕密談判,直到這個協議的草案被泄露給媒體後,此事才被曝光。一些太平洋島國領導人對該協議的一些條款感到驚訝,認為這些條款破壞了安全事務方面的區域凝聚力。

葛羅斯曼認為,中共在太平洋島國犯下的第二個重大失誤,是去年時任中共外長的王毅在太平洋島國推動《中國—太平洋島國共同發展願景》的手法。

葛羅斯曼說,王毅去年對太平洋島國旋風般訪問,令該地區一些領導人感到警覺。

王毅對8個太平洋島國進行了為期10天的訪問,期間一直在推動北京所謂的「共同發展願景」,但他決定採取在「太平洋島國論壇」以外私下活動的方式。「太平洋島國論壇」是由太平洋諸國參加的國際組織。

「這是北京慣用的外交伎倆,但對『太平洋島國論壇』成員國來說,卻是一面巨大的危險信號。」格羅斯曼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