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學習天地

親子共讀一起來——《莉莉做包子》

閱讀《莉莉做包子》的時候,特別留意每個家裡廚房的風格,心中也升起一股感恩暖意的情懷。(123RF)
閱讀《莉莉做包子》的時候,特別留意每個家裡廚房的風格,心中也升起一股感恩暖意的情懷。(123RF)

文/大象河馬
這棟28號華廈裡,今天溢滿了麵食香氣。是什麼特別的日子,讓大家有默契的烹調,端出一道道令人垂涎三尺的拿手點心寶貝?

下午,奶奶約莉莉一起做包子,搓揉麵團、翻炒餡料、擀麵皮、捏包子。到了最後一個步驟,把包子送進蒸籠時,發現缺了鋪在蒸籠底部的高麗菜葉。

奶奶請小幫手莉莉去6樓巴布查家借,沒想到開啟莉莉和小狗琪琪一連串的美食奇遇。波蘭餃子、黎巴嫩肉餡餅、墨西哥粽、義大利麵餃、牙買加牛肉餅,天啊!短短的一個半小時,居然完成了一趟異國美食之旅。

自從請育嬰假成為全職媽媽後,在家烹煮的時間變多了,為了豐富餐桌菜色,讓家人享用營養、健康,兼具色、香、味的料理,開始用心研究烹飪,除了看影片教學,也搜尋食譜配方,學習挑選食材、醃製肉品、火候控制,以及醬汁調製來增添菜餚風味等。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不知不覺,鍋碗瓢盆等也隨之變多,廚房收納和擺設又成為另一個課題。

大家有默契的烹調,端出一道道令人垂涎三尺的拿手點心寶貝。(123RF)大家有默契的烹調,端出一道道令人垂涎三尺的拿手點心寶貝。(123RF)

在閱讀《莉莉做包子》的時候,特別留意每個家裡廚房的風格,莉莉家有熟悉的電鍋和中式碗盤彩繪;巴布查家的鄉村風格,散發春天氣息,特別喜歡牆上活潑聖誕元素的咕咕鐘;阿布為拉家櫥櫃上搶眼的墨西哥面具;諾娜家的乾燥花和壁上茶壺造型時鐘,而且每戶家裡幾乎都擺上美麗的花束,廚房以明亮溫馨的柔和色調呈現,讓人讀來充滿暖意,更呈現鄰居間互助的善意。

最後,故事揭曉了為何大家精心準備拿手料理,在閱讀當中,心中也升起一股感恩暖意的情懷。

【繪本資訊】《莉莉做包子》
文.圖:梅麗莎.岩井/譯:黃筱茵/出版:遠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