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臺鐵公司化在即 勞工董事名單惹議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臺鐵將於2024年1月掛牌公司化,交通部日前已將董事名單提報行政院。然而,臺灣鐵路產業工會(臺鐵產工)12日指出,由臺灣鐵路企業工會(臺鐵企工)推派的3名董事,其中2名曾有重大違失紀錄遭懲處,甚至被法院判決的強暴犯,為此,臺鐵產工要求撤換人選,並採自願登記由員工直選,設置選舉資格。

臺鐵產工說明,依照《國營事業管理法》,董事會應有工會推派勞工董事,臺鐵企工推派祕書吳長智、文宣組長林佑哲、高雄分會理事長霍善屏出任勞工董事,其中吳長智曾因強暴猥褻員工遭法院判刑、林佑哲則私架網站搶票,涉嫌刑法妨害電腦使用罪遭臺鐵記大過,2位於在職期間犯案紀錄於網路可稽。

對於臺鐵企工勞工董事推派結果,臺鐵產工認為極具爭議又無民主程序,並主張工會推派的勞工董事應採自願登記、提出政見並由員工直選產生,且明定「具重大違失紀錄、判刑確定、擔任政府、政黨職位者不得擔任。」以此把關推派過程,由員工充分授權杜絕私相授受、杜絕與資方利益掛勾可能,選出真正能為全體員工發聲的代表。

臺鐵產工呼籲,6月20企工本會臨時代表大會討論「臺鐵企工推派勞工董事選舉辦法」時提案放入次三項訴求,包括一、撤換吳長智、林佑哲;二、曾具重大違失紀錄、懲處,或現擔任政府、政黨有關職位者不得擔任勞工董事;三、秉持基層民主參與,勞工董事應採自願登記由全體員工直選產生。

對此,臺鐵企工表示,目前提出的勞工董事人選僅是臺鐵公司掛牌前籌備期間的董事會,6月20日會召開臨時代表大會確認其正式掛牌的勞工董事選舉辦法,並在年底前正式選出人選;交通部則表示,臺鐵公司董事會共有15名董事,其中3位勞工董事由工會指派,部長王國材已在了解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