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養顏美容 喝的保養品——豆漿

黃豆製品含有人體所必需的胺基酸,是優質蛋白質的來源,例如豆漿其蛋白質含量比瘦肉、牛奶都高。(Shutterstock)
黃豆製品含有人體所必需的胺基酸,是優質蛋白質的來源,例如豆漿其蛋白質含量比瘦肉、牛奶都高。(Shutterstock)

文/玉宇
想要養顏美容,不妨試試「喝的保養品」豆漿!不僅經濟實惠,更對女性有諸多好處。

黃豆又稱大豆,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胺基酸、鈣、鐵、鋅、維生素B群及大量的膳食纖維,不僅能調節人體內的生理功能,尤其黃豆中的異黃酮素成分,還可減輕婦女更年期的症狀。

黃豆製品含有人體所必需的胺基酸,是優質蛋白質的來源,例如豆腐、豆漿,其蛋白質含量比瘦肉、雞蛋、牛奶都高。黃豆主要成分不飽和脂肪酸,可以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風險,豐富的膳食纖維促進腸胃蠕動,寡糖可供腸道菌利用發酵,而且植物性食物不含膽固醇,對身體健康助益相當大。

根據衛福部國民健康署每日飲食建議量,一天要攝取25~30克的膳食纖維,以促進腸道蠕動、調節血壓血脂,而「豆漿」則是很好補充膳食纖維的來源。

神農氏認定 神聖穀類

相傳,五千年前神農氏命名了五種神聖穀類,黃豆即是其中之一。

中醫醫典《本草綱目》記載:「黃豆味甘,性溫,無毒。寬中下氣,利大腸,消水脹腫毒」,有「豆中之王」美稱。黃豆製品——豆漿,是最佳的養顏美容、補益食療之聖品。

豆漿內的大豆異黃酮是天然的雌性激素,對人體有很大的益處,適量攝取,有助於延緩女人卵巢老化、刺激皮膚新陳代謝、保持潤澤此外黃豆中的亞硝酸油更可阻止皮膚的黑色素形成,達到養顏美容的功效。

古人還用黃豆粉製成洗澡的清潔護膚用品,很多產品流傳至今,正如孫思邈在《千金翼方》中所記述,「面脂手膏,衣香澡豆,士人貴勝,皆是所要。」

不過,時至如今,全球基因改造的大豆製品產量日益增加,科學家對基因改造大豆的基因差異、物種及生態系統多樣性的破壞,感到擔憂。然而,臺灣每年進口大豆中,絕大多數都屬於基因改造黃豆,因此法規要求業者,如使用基因改造食品原料,必須強制標示。

※ 小提醒:

雖然豆漿營養素很高,對人體也有很多好處,但若把豆漿當水喝反而會對身體造成負擔。而且黃豆含有低普林,痛風、高尿酸患者也不宜吃太多。

另外,因生黃豆中含有「胰蛋白酶抑制劑」(trypsin inhibitor)不利人體吸收,須煮熟才能食用!

黃豆海帶排骨湯

《百科知識》中提到「海帶黃豆排骨湯」營養豐富,可清熱降暑,利溼健脾,通水利尿,消炎散結。不但營養高,而且鮮味十足,可以迅速的補充體力。

材料:
排骨適量、黃豆適量、海帶結適量、小薑片5片、鹽少許

作法:
1.黃豆洗淨泡水4小時後瀝乾備用。

2.排骨以沸水汆燙後洗淨,與黃豆、海帶結、薑片,一起放入已加適量水的內鍋中。

3.外鍋加1杯水,放入內鍋,蓋上鍋蓋,按下開關,待開關跳起後悶約二十分鐘,再加入鹽調味即可出鍋享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