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農藥除蟲毒死4歲童 業者判刑2年

【記者袁世鋼/高雄報導】高雄一名除蟲業者林男於2021年10月間,以燻蒸法將含有「磷化鋁」的農藥揮發,替客戶劉男家中的木作裝潢除蟲,造成劉男一家四口中毒,更導致其中年僅4歲的小女兒因多重器官壞死而亡。高雄地院審理認為,林男未告知劉家他使用的是劇毒,依過失致死罪判他2年徒刑。

判決指出,48歲的林男於2021年10月18日上午9時,帶著他未成年的兒子及24歲的陳姓員工至劉男家中除蟲,林男先以塑膠布蓋住被粉蠹蟲啃咬的裝潢,再使用含有磷化鋁的農藥進行燻蒸。事後,劉男一家四口皆感到身體不適,出現胸悶、呼吸急促、嘔吐等症狀,因此立即就醫,但劉男年僅4歲的女兒,仍因中毒過量不治身亡。

根據行政院農委會規定,磷化鋁為燻蒸劑,多用在倉庫除蟲使用,屬於「劇毒性農藥」,需要有代噴農藥專業證明才能購買、使用。而檢方調查,林男雖然從事登革熱防治超過20年,但他並未取得「室內設施燻蒸農藥代噴技術人員證書」。

林男於法院審理時辯稱,他當時有告知劉男,燻蒸後至少3天不可以住在房子裡。但劉男指控,他在林男燻蒸後有詢問是否要離開,但林男只交代不要接觸施藥區域,並未提到不能居住。

法官認為,依常情推斷,劉男一家若知道林男使用劇毒農藥在家裡除蟲,怎麼可能不帶著全家人離開,反而留在屋內等待毒發;且劉家人身體出現不適時,第一時間就去醫院求助,但並未向醫生反應是吸到除蟲藥,可見他們是在不知情的狀況下中毒。法官根據相關事證認定,林男未向劉家人告知他使用的是劇毒農藥,因此依過失致死罪判刑2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