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擱置9年 臺中BRT四億機電將拆

議員楊典忠(左2)批,蚊子機電設備還花錢包裝?四億BRT百項機電設備竟無一可用,不僅浪費公帑,也影響市容。(記者黃玉燕/攝影)
議員楊典忠(左2)批,蚊子機電設備還花錢包裝?四億BRT百項機電設備竟無一可用,不僅浪費公帑,也影響市容。(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臺中報導】中市台灣大道BRT市政府站近日出現「裝置藝術」,外型像包裝著禮物,議員楊典忠追問市府交通局「內容物?」,發現是閒置9年的站區機電設備,已由交通局追加預算220萬元,近期將拆除報廢。楊典忠批,蚊子機電設備還花錢包裝4億BRT百項機電設備竟無一可用,不僅浪費公帑,也影響市容。

經查,蒙塵9年的BRT機電設備,包括餘額查詢機總97臺、加值機總49臺、月臺補票機總49臺、收費閘門49座、多媒體顯示看板總38臺,加總兩百多臺設備將全部拆除。

對此,楊典忠質疑,加值機、餘額查詢還能使用嗎?高達4億元的機電設備拆掉後要送去哪裡?還是直接報廢當破銅爛鐵賣掉?交通局長葉昭甫回應說,機電設備放置一段時間沒使用就容易損壞,目前這西設備都確定不能使用了。

楊典忠批說,從評估規劃到決策,市政公帑沒有妥善運用就是浪費,臺中市政府應該要記取教訓,重大建設政策從規劃、可行性評估、說明會公聽會、預算審查、採購發包、完工結案都有相關配套作業,這樣在台灣大道擺了9年,對臺中市的城市景觀影響很大。

楊典忠再問,「裝置藝術是誰做的?」文化局長陳佳君稍後確認是出自文化局的計畫。楊典忠說,「蚊子機電設備還花錢包裝?」不過,既然要做街道裝置藝術,也應該有一致性,不應該只做市政府站,其他站就讓任期蒙塵醜態畢露。

楊典忠表示,臺中市是六都唯一建置BRT車輛系統的城市,建議可以留一套設備甚至車輛,等台中市有博物館之後,跟水湳經貿的臺灣塔模型一起展出,見證臺中城市發展政策的歷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