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某國小附幼電磁波偏高 校方承諾改善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立委陳椒華13日召開記者會指出,去年3月接獲陳情,臺北市南港區某國小附幼和部分教室電磁波測值偏高,對仍在生長發育的學童來說,恐有不利影響,呼籲教育部與教育局盡速協助學校改善。對此,教育部回應,學校提出改善規劃,教育局會快速初審,教育部也會共同協助學校。

時代力量臺北黨部前主委陳志明表示,去年三月接獲陳情,指稱臺北市南港區某國小校園電磁波偏高。隨後透過陳椒華國會辦公室安排,偕同臺灣電磁輻射公害防治協會帶電磁波偵測設備到學校實際量測。

陳志明表示,量測後發現,樓梯間、附幼、專科教室、廚房等位置的電磁波較高,最高達90幾毫高斯,而學生長時間停留的教室則是5~22毫高斯,與校內電磁波最低的背景值0.5毫高斯相較,高出 10~43倍。對仍在生長發育的學童來說,恐有不利影響。臨近電磁波來源包括樓梯間牆上的變電箱、教室走廊和體操教室天花板下的電源線路。(位置及測值詳見附表及附圖)

陳椒華表示,國際癌症研究署2002年將極低頻電磁波列為「2B級可能致癌物」,超過4毫高斯的話,小兒白血病增加2倍,而辦公室在去年3月和6月到學校量測電磁波,多數環境超過4毫高斯,有些教室測到10至20幾毫高斯不等,為背景值的20至40倍。

陳椒華呼籲,教育部和臺北市教育局應本著「預防原則」,盡速協助學校改善,維護幼兒及學童的健康,並通案全面檢查中小學校園電纜線的周遭的電磁波環境值,若發現超過4毫高斯,應盡速改善。

對此,該校校長表示,已做改善計畫,也希望立委幫忙爭取經費協助;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學務校安組專門委員邱秋嬋則表示,學校提出改善規劃,教育局會快速初審,未來國教署接到教育局的送審資料,會在3天內啟動複審,也會於1週內審查完畢,共同協助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