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科技要聞

推海豚傷疤圖鑑 黑潮籲重視鯨豚困境

《花紋海豚體表傷疤圖鑑》。(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提供)
《花紋海豚體表傷疤圖鑑》。(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提供)

文/記者徐翠玲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分析花蓮海域50隻花紋海豚體表傷疤,發現三成八花紋海豚出現疑似人為活動所留下的傷疤,可能與漁業、船舶活動或海洋廢棄物有關。黑潮日前發布與玉子日記合作繪製的全臺第一本《花紋海豚體表傷疤圖鑑》,呼籲關注鯨豚遭遇的威脅。

黑潮表示,會選擇花紋海豚(也稱瑞氏海豚)進行分析,主要是因為花紋海豚在東部海域目擊機率高,而花紋海豚出生時灰黑的體色,隨著成長中玩耍、打鬥、獵食等過程,受了傷癒合後就會變成淺色的傷疤,透過清楚的照片即可辨識出個體(Photo-ID)。

花紋海豚各個角度照片。(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提供)花紋海豚各個角度照片。(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提供)

疑似人為傷疤 占三成八

國外已有許多研究透過Photo-ID方法,從鯨豚身上的傷疤推測造成傷害的原因,多跟海上的漁業、船舶活動,或海洋廢棄物有關。

國外研究將鯨豚體表傷疤分成自然與人為兩類,自然的傷疤像是跟同伴玩耍和打鬥、追捕獵物、遭遇鯊魚攻擊等,而人為造成的傷疤則多受漁業、船舶活動和海洋廢棄物影響。

花紋海豚身上有疑似受到繩索纏繞的痕跡。(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提供)花紋海豚身上有疑似受到繩索纏繞的痕跡。(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提供)

黑潮鯨豚保育研究員胡潔曦表示,被分析的花紋海豚中,38%身上出現疑似人為活動所留下的傷疤,而這些傷疤主要出現在鯨豚身體中後段的背側,包含背鰭,並以背鰭前端切口(Fc)、與身體上的線狀勒痕(Gn)為最大宗。

根據黑潮整理的文獻描述,這兩種傷疤成因與漁業網線纏繞或是船舶螺旋槳可能有密切關聯。

疑似刺網傷疤 占三成六 

花蓮漁民告訴黑潮,花紋海豚時常被抓旗魚、曼波魚的「大目流刺網」纏繞或割傷,這類傷痕可能遍及全身,在背鰭和尾幹留下纏繞的痕跡尤其多,這次分析的花紋海豚中就有36%身上出現疑似刺網留下的傷疤。

受訪漁民提到,過去曾目擊刺網誤捕飛旋海豚、偽虎鯨、弗氏海豚與小抹香鯨屬的鯨豚,而多數遭誤捕的鯨豚,最後都因無法至水面上換氣而死亡。

花紋海豚背鰭有平整的切割及身上有線狀纏繞痕跡。(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提供)花紋海豚背鰭有平整的切割及身上有線狀纏繞痕跡。(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提供)

花東海域經常使用「延繩釣」漁法,在這次分析的花紋海豚中,有4%的個體被指認身上有疑似受到「延繩釣」割、鉤傷的傷疤。早期魷魚、透抽價格較便宜,常被用作餌料,由於花紋海豚以頭足類生物為主食,就有可能因捕食餌料而中鉤,在掙脫後會在嘴角或唇邊留下缺角的傷疤。或遭延繩釣主繩纏繞,使背鰭遭受切割變得不完整、或導致尾幹損傷,嚴重可能影響游泳能力不利於捕食獵物。

禁止漁法 不是唯一解方

黑潮執行長林東良說,藉由傷疤分析,更了解鯨豚可能遭受的環境威脅為何,與受威脅的個體比例有多少,以及未來劃設鯨類保護區,要如何制訂合適的經營管理規範。

花紋海豚背鰭前端有大型缺口。(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提供)花紋海豚背鰭前端有大型缺口。(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提供)

「禁止相關漁法、活動絕對不是唯一解方。」林東良指出,國外亦有相關研究正在努力嘗試透過閃光燈、蜂鳴器等設備。避免漁法誤傷鯨豚,或是在鯨豚熱區限制船舶航行速度等方式,來避免、減緩對鯨豚的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