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中共藉海峽論壇讓利臺人? 陸委會:就是統戰活動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中共統戰活動「海峽論壇」16日廈門登場,陸委會會發言人詹志宏15日表示,該活動性質就是統戰活動,中方藉此把過往收緊的兩岸交流與貿易機會,釋放給特定人士。陸委會重申,政府支持健康交流,反對利用活動的統戰作為。

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確定率團參與「海峽論壇」,至於民眾黨則是說沒有收到邀請函,但民眾黨台商事務委員會主委張凱鈞是以個人身分出席,經報備准許。

詹志宏稱,海峽論壇是集結51個項目的「嘉年華式」活動,「這樣說還比較中性」,詹舉例說明,他的朋友是廟宇主委、就是所謂「廟公」,也被邀請去參加,廟公朋友對他說「對方要請客,就讓他請呀」;詹質疑,「這樣能達成兩岸溝通交流嗎?我打個問號。」 

知情人士透露,據悉海峽論壇被要求湊滿5千人,中方有KPI壓力,臺人參加淪為走形式大拜拜樣板活動。至於親中縣市長去參加,或可預期期待能換到中方讓利,「聽中共說話,我就交換紅利給你」,這樣的兩岸交流並不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