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詐團利用網銀轉帳2億元 規避行員關懷、車手風險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宜蘭有詐騙集團看準網路銀行開戶、轉帳的便利性,以「假檢警」詐騙方式,指導被害人以「房屋修繕」等理由向銀行申請開通網銀帳戶,再誘騙被害人透過網銀轉帳,藉此規避臨櫃關懷機制,更無需聘僱車手;警方查出,該集團經手金流高達新臺幣2億元。

宜蘭警方指出,一名已退休的60歲陳姓女藥商今年2月間接獲自稱警方的來電,稱她的帳戶遭人盜用涉及洗錢;之後又接到自稱黃姓檢察官的人來電,以加快偵辦速度及確認資金為由,要求她提供網銀帳號密碼;未料,她的網銀帳戶竟陸續10次轉帳給4個不同人頭帳戶,財損金額高達1,418萬元。

警方獲報後,於今年3月間掌握詐團位於宜蘭冬山鄉機房的IP位址,後轉移至桃園市一處高級大廈內。專案小組6月13日前往攻堅,在大樓外逮獲出門取餐的胡姓幹部,入內後再查獲4名二十多歲的機房成員;另在冬山鄉的機房查獲土製長槍1把、非制式槍支3支、子彈50顆、現金16萬餘元,以及詐團教戰手冊、人頭帳戶、手機、電腦等贓證物。

警方查出,詐團相關人頭帳戶內有30筆金流,總額約2億餘元。宜警刑大隊長鄭偉豪指出,網路銀行詐欺是新興手法,既不需要車手提款,也能避免被行員詢問,且轉帳後立即轉換成虛擬貨幣,最後在境外兌現;警方會提醒金融機構,今後也要留意申請開通網銀的民眾是否遭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