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重磅報導:新冠疫情零號病人是三中國人

圖為中共武漢病毒研究所。(Hector Retamal/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中共武漢病毒研究所。(Hector Retamal/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徐簡/綜合報導】「中共病毒」(COVID-19)爆發逾三年多後,疫情起源調查似乎有重大進展。美國政府官員近日透露,有大量證據表明,COVID-19首先感染了三名中國科學家,然後從武漢病毒研究所(WIV)洩漏,貽害全球。

根據時事通訊「Public」13日報導,在Public和Racket調查中,多位美國政府官員在採訪時表示,COVID-19的「零號患者(最先感染病毒的人)」——確定為武漢研究所的胡犇(Ben Hu)、朱燕(Yan Zhu)和于平(Yu Ping,音譯)。

一位消息人士證實,「100%的確定」胡犇、朱燕和于平在2019年秋季出現與COVID-19一致的症狀。

據美國官員說,這三人染疫之際,胡犇正領導武漢病毒研究所的「功能獲得性實驗」,內容是增加SARS類冠狀病毒的傳染性,並加強病原體,以便更了解這類病毒的危險性。

對於疫情起源,Public的報導與美國頂級傳染病專家佛奇(Anthony Fauci)的說法正好相反,佛奇曾告訴《波士頓環球報》「我們可能永遠不會知道」疫情的確切起源。

根據Public的報導,麻省理工學院和哈佛大學布羅德研究所的分子生物學家陳(Alina Chan)說,武漢病毒研究所主任石正麗被稱為「蝙蝠女」,而胡犇是她的得意門生。胡犇一直在製造嵌合的SARS病毒,並在小老鼠中進行測試,「如果我猜測,誰進行這項危險的病毒研究、並且最可能被意外感染,那將是他(胡犇)。」

2019年,胡犇和于平合著了一篇論文,詳細介紹研究的中國各地蝙蝠中類似SARS的冠狀病毒譜系。

世衛專家諮詢委員會前成員、大西洋理事會的梅茨爾(Jamie Metzl),從2020年就質疑胡犇是第一個染疫,他認為,如果能夠證明胡犇是第一個染疫的人,這將是武漢病毒所洩毒的「確鑿證據」。

梅茨爾對Public說,如果美國政府官員包括佛奇,從第一天起就不排除病毒從武漢研究所洩漏的可能性,那今天全球都是另一番景象,「現在是真相大白的時候了。」

美國即將解密武毒所

今年早些時候,美國總統拜登簽署法案,要求公布武漢病毒研究所裡患病科研人員的資訊,包括姓名、職務、患病症狀、相關日期等,以及是否參與或接觸COVID-19相關的研究。

Public報導,預計美國國家情報局本週將發布這些機密資料,其中可能包括這三位最先染疫的科學家的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