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臺鐵償債擬用容積移轉 交長:樂觀其成

【記者林紫馨/綜合報導】臺鐵即將於2024年1月掛牌公司化,短期的1,700億元債務成為棘手課題,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擬將臺鐵原先列為償債基金的高雄港站基地,上方容積調派到高雄71期市地重劃區,可望引資破百億元,對此,交通部長王國材19日表示,交通部樂觀其成。

王國材19日視察TPASS月票整備作業及設施,針對臺鐵短期債務飆升1,700億元,償債基金面臨財源嚴重不足,鄭文燦祭出容積移轉償債新招,對此,王國材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臺鐵1,700億元預算由交通部設立基金吸收,現在設立基金主要有3塊地,用來作為償債基金還本部分,鄭文燦幫忙用所謂容積移轉方式獲得一些收入,這部分鄭文燦與縣市政府與行政院內部做討論,交通部樂觀其成。

至於臺鐵車票凍漲28年,臺鐵便當價格也凍漲,其中最受歡迎的60元排骨便當就因為凍漲,導致賣一個賠一個,但由於受限「公營事業」只能藉由限量供應,來減少虧損。

對於如何看待目前臺鐵便當傳出賣一個虧一個的說法,王國材回應,臺鐵便當全國知名,最高一年可賣1千萬個,明年公司化若正常經營,便當可就內容、價格調整,但也要增加內容,臺鐵已做出品牌,期待未來可繼續擴大經營,當成重要的副業收入,品質與價格是否調整,則由臺鐵公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