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兩岸監督條例躺立院?老柯駁已修法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拋出重啟服貿、貨貿談判,並呼籲民進黨趕快通過「兩岸監督條例」。對此,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21日表示, 柯文哲要去了解歷史過程,當初早已修正通過《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民眾黨則回應說,當初柯文哲並非反服貿,而是反黑箱。

柯文哲近日主張重啟服貿談判,並呼籲民進黨趕快通過兩岸監督條例。柯建銘表示,柯文哲應該了解歷史過程,不要「外行裝內行」,每天冒一句話,到底柯文哲原意在幹什麼,請說明清楚。

柯建銘說,柯文哲可能忘了民眾黨有5名立委在立法院,怎麼都沒有提案,這個時候拋出這個議題,不知道要代表什麼,是要談判服貿嗎?他強調,馬政府執政時,在2013年6月跟中共簽署服貿,完全沒有人知道內容。

他表示,當時他跟包括時任行政院副院長的毛治國及國民黨協商時,確立「國會保留、立法保留」原則,協議中承諾開放64項產業,24條法案要修,服貿牽涉到修法,須經國會同意才能通過,後經擔任立法院長王金平在院會宣讀「不可自動生效,不可全案表決」的朝野協商結論。

柯建銘說,太陽花學運時確立「先立法,後審查」原則之後,民進黨團在2019年提出兩岸協議監督處理條例,後來行政院提出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5之3條修正草案,明定以後兩岸政治性談判、簽署協議等,比照修憲門檻,並須經國會「雙審查」,即簽署前國會授權、簽署後國會審查同意,另外要開聽證會,最後送交公投。

柯建銘表示,這個框架的修法在第9屆立院三讀通過,就沒有修兩岸協議監督處理條例的空間。

民眾黨:反黑箱 不反服貿

對此,民眾黨發言人陳智菡則表示,柯文哲不是反服貿,而是反黑箱。由於臺灣出口量40%都是透過和中國來往,因此柯文哲對於兩岸問題一向主張務實處理,認為先通過《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讓兩岸談判有法源根據,才能避免黑箱作業並得到人民信任。

陳智菡強調,回顧318學運,當年是民進黨答應要推動《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如今民進黨全面都執政7年了,連個影子都沒看到,質疑「到底是誰收割、誰欺騙?」

陳智菡說,柯文哲認為任何兩岸關係協議,不是不能討論,而是應該逐條討論、開放透明,從2013到2023,他始終一致,「柯文哲沒有變,是民進黨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