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布林肯向G7說明北京行:立場一致

【記者陳霆/報導】週三(6月21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在倫敦會見了七國集團(G7)和歐盟的代表。美國國務院表示,G7重申了他們團結一致的立場,並強調在應對中國問題時,需要密切協調。

美國國務院在一份聲明中說:「G7注意到在中華人民共和國(PRC)議題上密切協調的重要性,並重申G7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團結。」

國務院表示,布林肯在倫敦會議期間會見了來自加拿大、法國、德國、義大利、日本、英國和歐盟的代表,並向他們說明了他最近訪問北京、與中共領導人會談的情況。

布林肯和G7代表會談的前一天,美國總統拜登才剛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為「獨裁者」。北京表示,拜登的言論荒謬,是一種挑釁。

布林肯最近結束了旨在穩定美中關係的訪華行程。北京表示,中美關係正處於自1979年建交以來的最低點。

布林肯在訪中行程的最後,與習近平短暫會面,雙方雖同意持續外交接觸,穩定美中競爭,避免演變為衝突,但布林肯此行未能取得重大突破。在未來數週和數月,美國官員預計將對中國進行更多訪問。

國務院表示,布林肯在倫敦還出席了烏克蘭重建會議(Ukraine Recovery Conference),會見烏克蘭總理什米加爾(Denys Shmyhal)。

布林肯強調,美國將繼續支持烏克蘭的經濟復甦,並致力於與私營部門合作,實現烏克蘭的現代化,協助這個飽受摧殘的國家從戰火中重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