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文明探索

萬物有靈 忠犬用1年替幼主復仇

動物也懂得報恩,留下「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的佳話。(123RF)
動物也懂得報恩,留下「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的佳話。(123RF)

文/懷忍忍
萬物皆有靈,狗狗是人類最忠心的朋友,溫暖的微笑融化主人的心。然而,當小主人被壞人害死,牠將化為惡犬報仇,南朝宋就有這麼一件故事。動物也懂得報恩,晉朝一隻白烏龜在危難中幫助救命恩人逃過死劫,留下「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的佳話。

狗狗報仇的故事發生在南朝宋的將軍、尚書令袁粲(西元420年至477年)的門生身上。袁粲身居高位,宋明帝駕崩後,袁粲與褚淵共同受明帝臨終之託,成了顧命大臣,輔佐後廢帝登基。

此時,桂楊王劉休範趁機叛亂,袁粲率兵平定亂軍,受命鎮守石頭城。齊王蕭道成也已起兵反宋,私下拜訪袁粲,但袁粲一心不侍二主,推託生病不和他見面。蕭道成派遣部將攻入石頭城,袁粲十七歲的長子袁最為保護父親而受重傷,袁粲臨終前對兒子說:「我不失為忠臣,你不失為孝子!」父子同時殉身,百姓深感痛惜。

袁粲的幼子這時只有幾歲,乳母抱著他逃到袁粲的門生狄靈慶去投靠。不料,狄靈慶竟然對乳母說:「我聽說供出袁粲的兒子有厚賞,現在袁氏已經死了,你還藏匿這孩子到底為了誰?」於是就把孩子抱走,獻給了蕭道成,以圖封賞。乳母嚎啕痛哭,呼喊著說:「天啊!粲公以前對你有恩,所以我才冒險投靠你。奈何你卻背棄良知,為求私利殺害恩公的子弟。假如天地鬼神有知,我一定會看到你受到滅門惡報。」

自從袁粲的幼子死後,狄靈慶時常在恍惚中看見那孩子像往常一樣騎著大狗在玩遊戲。經過一年多,有一天,突然來了一隻大狗,闖進狄靈慶的庭院,一遇見狄靈慶便猛撲過去,狠狠咬死了他;不久之後,狄靈慶的妻子和兒子也相繼死去。乳母所言果然應驗。這隻狗就是袁粲在世時養的、他的幼子常騎的狗。

南齊永明元年,齊武帝(齊高帝之子)下詔褒獎袁粲對劉宋宗室的忠義之功,下命為他改葬。

狗為主人報仇乎?冥冥之中的因果報應,絲毫不爽。

善報——天道好還

另一則故事發生在晉朝將領毛寶的軍中,毛寶與西陽太守樊峻鎮守邾城(今湖北黃崗縣附近),後趙武帝石虎(字季龍)率兵數萬圍攻邾城,毛寶大敗,邾城淪陷,率士卒六千人突圍而出。結果在敵軍的追殺下他們紛紛被迫投江,全軍覆滅,唯獨一位軍人安全逃到彼岸,奇跡生還,靠的竟是一隻白烏龜駝著他逃生。

早先毛寶軍隊駐在武昌時,這位軍人在市場上看到一位漁夫將一隻四、五寸長的小白烏龜囚禁在籠子裡。他生出憐憫之心,出錢買下白烏龜並悉心飼養牠,等牠長大能夠自由行動後,就將牠野放到江中。

當邾城戰敗全軍潰逃時,軍人跳入江中,卻感覺自己像是掉在一塊大石頭上,細看才驚訝的發現,竟然就是那隻白烏龜,現在已長大到五、六尺長了。白烏龜托住軍人送他安全抵達彼岸,使他免於溺死,又避開了敵軍的追殺。◇

資料來源:《宋書‧袁粲傳》《南史‧卷二十六》、房玄齡《晉書‧列傳第五十一‧毛寶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