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增強孩子五感發展 親子共讀好處多

親子共讀能增加語言認知的刺激和發展。(Shutterstock)
親子共讀能增加語言認知的刺激和發展。(Shutterstock)

文/記者李郁玫
對於無法用語句,只會使用叫聲或肢體語言表達的孩子,醫師表示,親子共讀能增加語言認知的刺激和發展,也是增強孩子視覺、聽覺、味覺、嗅覺、觸覺五感發展的好方法,更重要的是,藉由共讀還能增加親子親密接觸、交流機會,提升陪伴品質。

3歲多的小彤與媽媽一進入兒科診間就到處摸一摸、按一按,連醫師正在打病歷的電腦鍵盤也不放過,於是小彤的媽媽抓著她的手說,「這是醫師的東西,不要碰好不好?」小彤被阻止的當下,生氣的大叫,緊接著就坐在地板上,露出凶狠的眼神。

衛生福利部臺中醫院小兒科醫師詹怡璟說,案例小彤與大部分3歲多的孩子相比之下,進入診間沒有略顯侷促不安的樣子,她的眼睛不看著人,也沒有表達任何句子;詢問她的媽媽得知,因為語言發展遲緩,加上爸媽都要上班,平常是祖母在照顧她,對於語言的理解還可以,但是無法用語句說話,只會使用情緒性的叫聲,或是一指神功等肢體語言來表達。

抱孩子輕聲說 共讀的開始

詹怡璟表示,孩子的語言發展需要有輸入(認知、理解)和輸出(轉換成別人可以理解的語言表達),以及反覆刺激和練習。當孩子的認知、情緒越來越豐富,但語言能力卻跟不上時,癱坐在地打滾,瘋狂大哭、大鬧的戲碼勢必不斷上演,也會讓親子關係陷入惡性循環。

詹怡璟指出,親子共讀是最經濟實惠,又能增強孩子視覺、聽覺、味覺、嗅覺、觸覺五感發展的好方法;剛出生的寶寶視覺發展尚未成熟,但對於爸媽的聲音最熟悉,只要抱著寶寶,輕柔說話,就是最簡單共讀的開始。

一問一答共讀 增加親子交流

親子共讀能增加語言認知的刺激和發展,共讀一問一答的對話式,有助於促進大腦建立輸入和輸出的迴路,更重要的是,藉由共讀還能增加親子親密接觸、交流機會,提升陪伴品質。

詹怡璟強調,現今的家庭多數是雙薪家庭、假日父母或隔代教養,一本親子共讀書所提供的高品質陪伴,不但能穩定孩子的情緒和專注力,也能帶起親子互動和想法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