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南市登革熱破百例 環保署加強稽查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國內登革熱本土疫情截至29日已累積104例,有102例在臺南市,其中又以仁德區為熱區,另高雄市也有2例。國防部協調陸軍第八軍團化學兵自28日起協助仁德區成功里噴藥,環保署也加派人力至鄰近的臺南東區、高雄茄萣區加強稽查病媒蚊幼蟲,最高可罰6千元。

臺南市登革熱本土疫情快速升溫,間歇性陣雨也增加防疫難度,主要熱區仁德區成功里先前雖已完成4輪室內噴藥,但病例數仍居高不下,南市府28日協調陸軍八軍團39化學兵群出動40人協助第5輪噴藥,29日再動員50人持續進行化學防治,截至中午已有近500戶完成噴藥,但有部分住戶不願意開門,遭強制開鎖。

而為阻絕傳播鍊向外蔓延,環保署環境督察總隊南區環境管理中心也與地方環保局協力進行全面巡檢,自28日起加派人力分別至高雄茄萣區及臺南東區加強稽查,若查獲孳生病媒蚊幼蟲(孑孓)的容器,將依《廢棄物清理法》開罰1,200元以上、6千元以下罰鍰;另補助南市府40萬元雇工,共同進行登革熱孳生源清除作業。

環保署強調,登革熱防治最重要的一環,仍須仰賴民眾一起落實「巡、倒、清、刷」,尤其近日南部地區大雨過後陽光普照,高溫積水環境最適合病媒蚊迅速孳生,包含住家外屋頂、菜園、花圃等環境,以及室內的花瓶、水缸、水塔、冰箱除霜底盤、盆栽植物墊盤等,皆是最容易積水及忽略的地方。◇